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业绩增速低于预期 贵州茅台昨日一字跌停

    贵州茅台昨日一字跌停,白酒板块也跟随大跌。如何解读贵州茅台的大跌?从记者了解情况看,业绩增速低于预期、行业景气度下行、机构抱团持股等多因素诱发白酒板块大跌。如何看待白酒板块接下来的表现?不少基金经理表示,预计接下来市场会对该行业利空消息消化一段时间,短期操作上会对白酒板块有所回避,但对贵州茅台等白酒公司的业绩变化趋势仍将长期关注。

    628只公募基金持有贵州茅台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628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数量为3493万股。其中173只基金将其作为第一重仓股。统计数据显示,进入10月份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从730元跌到549.09元,跌幅接近25%。如果上述基金持有至今,浮亏或超过63亿元。

    贵州茅台三季报披露
    贵州茅台三季报披露

    从三季度公募基金加减仓情况看,在公募基金三季度增持前50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位居第四,三季度增持市值为28.79亿元,仅次于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万科A。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季报仅统计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情况,加上持有贵州茅台但不在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基金,公募基金持有贵州茅台数量还会增加。

    从贵州茅台三季报披露情况看,截至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共持有9.47亿股,占流通股东比例为75.41%。今年三季度末,社保一零一组合为新进股东,持股数量为263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增持457.5万股,截至三季度末持有数量为9556万股;证金增持105万股,截至三季度末持有数量为804万股;上证50指数基金增持61.8万股,截至三季度末持有数量为441万股;QFII机构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也增持了86.4万股,截至三季度末持有数量为346.7万股。

    基金经理看法趋谨慎

    综合基金经理的观点,白酒板块大跌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三季报业绩低于Wind业绩一致预期。作为大白马的贵州茅台,原本受到很多价值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投资者的青睐,但海外资金非常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一旦低于预期,就要减仓。

    “一旦业绩低于预期,必须按照低于预期的幅度强制减仓,绝对不与业绩数据对抗,外资砍仓是非常坚决的,很多时候卖出不计成本,尽管可能有时候会看错,但是强制性的制度约束,保证了其在市场中长久生存。”某对外资机构投资行为有深入了解的资深基金经理表示。

    其次,从投资者结构看,贵州茅台过去一两年来的强势上涨,吸引了众多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买入,但在估值下行市场中,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也震荡下行,很多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产品并没有赚到钱。在“业绩低于预期”因素的触发下,受制于产品制度设计,上述基金必须卖出,进而在市场上形成连锁反应。从主力资金动向来看,近期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板块,均遭遇主力资金大幅撤离。

    再次,从行业景气度看,除了贵州茅台业绩低于预期,其他多数白酒企业三季度利润增速也比上半年放缓,三季报披露后,市场纷纷下调白酒股的盈利预测。海富通基金认为,消费板块近期大跌,主要是受到消费数据疲软等因素的影响。消费板块整体基本面趋势性下行,消费行业整体估值仍处在调整过程中。

    对于贵州茅台乃至整个白酒板块接下来的表现,接受采访的部分投资者认为,“业绩低于预期”因素短期对市场杀伤力很大,需要时间来消化。深圳某绩优基金经理认为,持有白酒板块的机构投资者很多,在基本面不达预期的情形下容易发生踩踏,加上目前股市比较低迷,投资者对利空消息容易反应过激,但长期投资者依然会基于基本面进行决策。

    市场人士表示,龙头股大跌对市场杀伤力很大,由于市场对白酒行业未来盈利增速放缓的担忧短期难以消除,同时,市场仍担心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白酒企业盈利继续低于预期,在当前的弱市背景下,白酒行业的短期估值和短期市场表现恐怕将受到一定压制,市场人气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从2016年年中就重仓贵州茅台的某基金经理认为,白马股补跌,往往也是熊市末期、股市见底的一个重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