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加食品股价腰斩 大股东违规占资持股被冻结

    停牌逾7个月,曾被誉为“酱油第一股”的加加食品24日复牌被巨单封死跌停,随后两个交易日继续跌停。公司最近几年业绩增速缓慢,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

    股价
    股价

    大股东占款等违规事项虽然已解决,投资者对此仍心存担忧。公司股价今年几被腰斩,而大股东持股几乎被全部质押且被司法冻结,其易主风险高悬。

    巨额并购反遭跌停

    加加食品因筹划收购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100%股权,3月12日开市起停牌。根据收购预案,加加食品拟向大连金沐等14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金枪鱼钓100%股权,交易对价47.1亿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7.5亿元。

    加加食品还与大连金沐、励振羽签署了《业绩补偿协议》,大连金沐、励振羽共同承诺金枪鱼钓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亿元、4亿元、4.5亿元。尽管收购标的给出了相当高的业绩承诺,然而投资者并不买账,该股复牌后即被巨单封死跌停。

    数据显示,公司最近两年业绩增速一般。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1.9%;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9亿元,同比增长6.1%;进入2018年,公司业绩更是开始下降。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12亿元,同比下降3.4%;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19.6%。

    由于业绩不佳等因素,加加食品今年股价已被腰斩,投资者损失惨重,而公司的员工持股同样巨亏。资料显示,加加食品员工持股计划成立于2015年11月,2016年1月6日完成股票购买。通过二级市场累计购入公司4195.56万股,成交金额3.18亿元,均价7.57元。其中优先级与劣后级分配比例为1:1,员工出资大约为1.59亿元。

    去年11月2日,加加食品员工持股到期自行终止,当时已出售部分股份。从数据来看,减持集中在去年四季度,大约减持3719.6万股。在这期间,该股成交均价为6.54元,粗略计算亏损大致3500万元。

    三季报显示,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仍剩余475.96万股,位列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三个跌停让该员工持股计划浮亏额高达1918万元。加上已经抛售的持股,员工持股计划或巨亏超过5000万元。

    资料显示,加加食品创建于1996年,2012年1月6日登陆中小板,被誉为中国“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主要以“加加”系列酱油和植物油为主导产品,两者销售收入一直占其收入总额的80%以上。

    大股东违规占用资金持股被冻结

    加加食品复牌后的暴跌,恐怕与停牌期间大股东曝出一系列违规事项有关。就在停牌后的一个半个月即4月28日,公司突然宣布曝出大股东占用资金等违规事项。

    公司表示,存在违规开具商业票据、对外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其中,实际控制人杨振向自然人刘胜渝、关联方湖南派仔食品有限公司提供违规借款5400万元。

    5月29日,公司宣布占用资金已得到归还。截至6月2日,加加食品违规事项涉及金额总计5.15亿元,包括存在承担兑付义务风险的违规商票3.62亿元及违规担保的本金余额1.53亿元。

    6月1日晚,加加食品公告称,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实际控制人杨振、杨子江、肖赛平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

    在一系列违规事项暴露后,公司不得不引入东方资产来实施债务重组。公司7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卓越投资与东方资产和违规票据、担保事项的债权人达成相关债权债务重组方案,并已取得东方资产内部经营决策委员会的审核通过。

    两个月后,加加食品宣布,在东方资产的大力支持下,公司违规事项所涉债务问题已全部妥善解决,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扫除最大障碍。

    公告显示,经过前期尽调、论证和谈判,东方资产天津市分公司通过代偿的方式,妥善解决了加加食品涉及的违规债权。其中针对上市公司违规事项相关的债务已经得到偿还,上市公司的违规事项已经全部妥善解决。

    10月23日晚,公司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再度重申,公司存在的关联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违规票据所涉债权均已得到偿还,违规事项已全部消除。

    尽管公司一再表示违规事项已解决,然而投资者似乎对公司治理水平仍心存疑虑。由于大股东几乎全部质押且被冻结,在股价连续大跌的背景下,其控股地位也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