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问题缠身 沪深两市5只“仙股”岌岌可危

    昨日*ST凯迪、*ST华信跌成“仙股”,加上上周成“仙”的ST锐电,以及停牌状态的金亚科技、*ST海润,目前沪深两市5只“仙股”岌岌可危,或将步中弘股份后尘。

    两市5只仙股岌岌可危
    两市5只仙股岌岌可危

    在本周一大盘全线飘红的背景下,上周跌破1元面值的股票暂时“上岸”,但风险并未解除。昨日,沪深两市“仙股”卷土重来,已达3只。*ST凯迪、*ST华信昨日收盘价分别为0.97元、0.99元,ST锐电股价再次处于1元下方,报收0.97元。此外,还有*ST中绒、*ST大控、*ST保千、*ST慧业、*ST东南5只个股股价在1.3元之内。

    “仙股”卷土重来

    为了避免退市,三只“仙股”纷纷发公告自救。*ST凯迪23日晚公告,目前逾期债务共计56.23亿元。公司正在积极应对面临的风险,其中包括全力推进三大重组有关工作。*ST华信22日晚公告,受控股股东上海华信的控股股东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相关事件影响,公司业务大幅萎缩;同时应收账款也发生较大规模逾期情况。

    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华信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与公司进行资产置换,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ST锐电22日晚公告称,公司与第一大股东重工起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国内外海上风电及新能源开发项目,推进海上风电行业及新能源产业发展。

    除上述股票以外,另外还有两只已处于“仙股”行列的停牌股,分别是金亚科技和*ST海润。金亚科技8月17日停牌,收盘价0.77元,停牌前已连续6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ST海润停牌已8个月之久,停牌前收于0.87元。

    “仙股”问题缠身

    “仙股”阵营扩容,一方面与市场行情有关,一方面也与其股本的盲目扩张有关。中弘股份、*ST华信、*ST凯迪、ST锐电等都曾多次实施高送转。中弘股份2017年7月实施每10股转增4股;*ST凯迪2017年6月曾每10股转增10股;*ST华信2016年4月每10股转增9股。

    而从基本面分析,这些“仙股”也是问题缠身,导致被投资者“用脚投票”。*ST凯迪因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今年债务危机爆雷,债务违约仍有继续恶化的可能。业绩亏损也很严重,2018年半年报亏损,公司职工薪酬已近七月未付;三季报继续亏损,预计亏损18亿元至24亿元。目前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质押股票已跌破平仓线。

    *ST华信同样因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亏损,净亏损6.8亿元,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亏损11.8亿至13.7亿元。该公司还面临中国证监会的调查。

    昔日千亿市值的风电巨头ST锐电,如今也沦落到退市边缘。ST锐电2017被交易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2012年至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亏损。今年半年报净利润亏损1.49亿元。

    金亚科技此前因造假,已触及因涉嫌欺诈发行最终面临股票终止上市的风险。同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若今年继续亏损,也将被暂停上市。*ST海润由于最近两年亏损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公司股票于今年5月29日起暂停上市,已发布了可能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自2014年证监会对退市制度进行改革以来,已产生多只退市“第一股”。如“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第一股”博元投资等。如今,继中弘股份成为“跌破面值退市第一股”之后,这些“仙股”很有可能步中弘股份后尘。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仙股”公司本身就劣迹斑斑,公司管理者应该自食其果,要有市场出清过程,而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也应该更注重价值投资。目前新股IPO发行已经是常态化,未来的退市也可能被常态化。投资者对亏损股、僵尸股、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股,应高度警觉,主动远离,从而提前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