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再次定增计划落地 南航抛出100亿元公司债

    南方航空(6.76+1.20%,诊股)持续一年的定增计划终于落地!9月27日,南方航空发布公告,宣布95亿元募资计划终告完成。本次南航以6.02元的价格,向包括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在内的七位投资者发行15.78亿股。

    南航抛出100亿公司债
    南航抛出100亿公司债

    最值得注意的是,认购名单中出现了春秋航空(35.92+3.70%,诊股)的身影。根据公告,春秋航空以自有资金8.46亿元认购了南航的定增,完成后占南航A股总股本的1.63%,成为南方航空第五大股东。

    这是继今年7月之后吉祥航空(13.26+1.77%,诊股)入股东航后,国内民营航空公司第二次入股三大航空央企。

    事实上,在人民币贬值和燃油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下,国内航企已经出现分化。国航和一些中小航空公司在降杠杆,而东航和南航不仅一直维持高杠杆,还在高额募资。

    春秋航空8亿入股南航,成第五大股东

    在春秋航空入股南航之前,今年7月份吉祥航空刚刚入股了东航。这两个案例具有很大的相似性。

    7月10日,东方航空(5.60+0.54%,诊股)抛出了一份118亿人民币+35.5亿港元的定增方案。在公告中,东航明确提出要响应混改号召,引入吉祥航空及其控股股东均瑶集团。

    吉祥航空及其控股股东均瑶集团,认购不超过98亿元。如果按认购上限计算,定增完成后,吉祥航空将成为持有东航11.2%的股份,成为仅次于东航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入股后,吉祥航空和东航将在“航线网络开拓、业务数据共享、市场推广营销及航空辅业、共同投资”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

    对于这次入股,市场最大的反应是,将对春秋航空造成压力!在民营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是和吉祥航空最相似的。二者不论是机队规模、收入规模,还是资产总额都十分相似。

    最主要的是,营收来源大头都是上海的业务。2017年吉祥航空这一比重超过60%,春秋航空也超过50%。

    而在上海民航市场,东航与南航占据着老大与老二的位置,吉祥航空与春秋航空分别占据第三、四名。

    在吉祥航空抢先下手与东航“结盟”之后,留给春秋航空的选择,自然是倒向南航。根据公告,春秋航空以自有资金8.46亿元认购了南航的定增,完成后占南航A股总股本的1.63%,成为南方航空第五大股东。

    事实上,从价格上来看,这笔买卖相当划算。目前的航空股已经跌到低点,而且南航给投资者的定增价格为6.02元,而9月28日,南航收盘价为6.76元。这就意味着,定增参与者一进入就有了12%的账面浮盈。

    吉祥航空入股东航时,国泰君安(14.99+0.67%,诊股)分析师郑武在研报中这样写道“当东方航空的潜能被人民币贬值、油价暴涨和管理机制所掩盖,吉祥航空及其大股东拿出了百亿现金,助力混改,市价定增。把握十年一遇的战略投资机会,体现战略家的执行力”。

    三大航分化:国航降杠杆、东航南航猛烈加杠杆

    事实上,仍在激进扩张的南航目前很缺钱。

    据统计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相关数据发现,截至2017年末,国航共有飞机655架,2018至2020年计划分别新增(净增加)32架、46架和41架;东航共有飞机637架,2018至2020年计划分别新增(净增加)52架、62架和51架;南方航空共有飞机754架,2018至2020年计划分别新增(净增加)86架、76架和63架。

    显而易见,南航比其他两家更激进。

    这次募集的95亿元,将用于引进41架飞机,以及A320系列飞机选装轻质座椅。而就在96亿元定增敲定后,南航又抛出了一个100亿元公司债券公告。

    债券期限不超过10年,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有息负债和/或对外投资等。

    激烈扩张对公司现金流带来一定压力,上半年公司短期借款同比增加54%,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由于偿债临近大增116%,投资性现金流净流出同比增加117%。

    而且猛烈加杠杆的南航在七家上市航企中,负债率是第三高的,第一是东航。

    比较7家上市航企,负债率最高的依次是东航、华夏航空(21.11+1.30%,诊股)和南航,负债率均在70%以上,且一直居高不下。相反,国航与春秋航空这几年负债率反而是缓慢下降的。

    负债率最高的东航与南航,融资需求也最迫切,除了相继抛出百亿元股权融资方案,还在频频发债。东航上半年支出的财务费用高达24.82亿元,比去年全年还高。南航紧随其后,也高达20.36亿元。

    相比之下,春秋航空负债率只有48.75%,是七家航企中最低的,近几年还一直在缓慢下降,上半年财务费用仅为4965万元。而账上现金高达50亿元,高于东航,只比南航少了7亿元。

    今年上半年,也只有春秋航空净利润保持了31%的增幅,其他大部分航企利润出现明显下滑。

    在目前人民币贬值和燃油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下,国内航企股价早已跌入熊市。

    众所周知,对于国内航空公司来说,由于每年收入基本稳定,影响盈利的主要就是成本。而最大成本支出有两块,一是购买或租赁飞机,二是燃油。

    够买飞机需要大量资金,这导致航空公司负债率普遍居高不下,而航企的负债主要是以美元计价,这就使得航企对汇率变动极其敏感。

    在贸易战、人民币贬值、油价上涨的压力下,上市航企的股价早已跌成狗,承受更大压力的自然是高负债率激烈扩张的航企。

    而且短期内快速扩张,势必会伤及客座率。2017年南航客座率为82.3%,今年上半年增至82.4%,但均低于83.3%的行业平均水平。

    不知道南航接下来能否消化短期激烈扩张带来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