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航空巨头混改快马加鞭 券商集体唱多航空股

    航空巨头忙混改

    国内航空巨头混改快马加鞭,南方航空筹划重大战略合作事项、中国国航发布百亿元定增计划、东航集团被列入首批混改试点。机构认为,航空业的混改风将助力A股市场上的航空股随风起飞。

    券商集体唱多航空股
    券商集体唱多航空股

    今年以来,民航国企混改预期不断升温,三大航进行了一场“赛跑”。谁会拔得今年的头筹?目前来看,或许是南方航空(600029)。

    3月23日,南方航空A+H股双双停牌。当日晚间,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正筹划重大战略合作事项,以进一步推动公司战略发展。公司将于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公告该事项并复牌。外界猜测认为该合作为美国航空入股南方航空H股。如消息属实,意味着今年的民航混改迈出实质性步伐,南方航空也先于东航、国航“抢跑”成功。

    南航和美国航空都有70%的营收来自国内航班。过去两年,美国航空的国际销售额下滑。相反,南航的境外营收则在2015年增长了32%,占南航收入增幅的五分之二。分析认为,两家企业的结盟,可以令双方能够运送来自太平洋两岸较小城市的乘客,提高竞争优势。

    2017年,国企混改依然是改革的重点工作,而民航业一直被视为是混改最好的突破口。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包括民航在内的7大领域被圈定为混改的指点行业。2016年,国务院又再次强调,要在“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试点”。

    2016年9月,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6家央企被列入首批混改试点。2015年10月,东方航空(600115)与达美航空签署协议,根据认股协议,达美航空投资约34.89亿港元(合27.5亿元人民币)认购东航H股4.6591亿股票,占认股后H股股本的10%,占总股本的3.55%,入股后,达美航空将成为东方航空除集团及关联公司外的第一大外部股东。2016年4月,东方航空又在上海宣布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携程以30亿元定增东方航空。双方将在业务、股权、资本市场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中国国航(601111)也在2017年的混改上有着实质性目标。今年3月14日,中国国航发布了百亿元定增发行情况报告,意味着定增计划正式尘埃落定。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参与了定增,并成为了中国国航的第7大股东。这被解读为是在为混改做准备,未来该基金将助力中国国航战略资源整合、投资并购、货运等主要板块改革发展等计划。

    券商集体唱多航空股

    此次南方航空停牌的之消息刺激了航空股的行情,整个板块飘红,3月23日,中国国航上涨2.29%,东方航空涨0.97%;3月24日,中国国航涨2.71%,东方航空涨0.97%。机构认为,航空业的混改风,将助力A股市场上的航空股随风起飞。

    在招商证券交通运输团队看来,南方航空引入美国航空符合“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这一要求,属于情理之中。招商证券在研报中称,目前中美之间的民航竞争格局显示,美联航与国航占绝对优势,其次是与达美航空合作的东方航空,相比而言,南方航空与美国航空在竞争上处于劣势地位,有合作的必要性。

    此外,对于美国航空而言,北京、上海已基本被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及其合作伙伴把持,而广州是南方航空的“大本营”,如果通过与南方航空合作,可在南方形成较好的竞争格局,有利于提升美国航空的发展空间。研报还认为,1-2月主要航空公司数据显示,国内运力增速持续加快,客座率也持续提升,国际运力投放上略微放缓,但客座率保持高速增长。

    中金公司指出,中国国航及南方航空在今年首2个月客座率较高,又指出假设客座率每提1个百分点,有助内地三大航空股在今年净利润提升9至13%。该行重申予国航及南航的A﹑H股“推荐”评级,予东方航空A﹑H股“中性”评级。

    国海证券也认为,国际航线成为我国航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而参考此前东方航空的国企混改路径,在引入达美航空之后,双方实现了国际国内航线的代码共享,在舱位共享和销售方面有着深度的合作,使得东方航空在2016年保持了30%左右的高位增长。而南方航空在欧美航线上虽然积极投入,但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相比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因此有战略引入相关国际航空公司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