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郑州银行华丽蝶变 从“退市”到上市再启新篇

    今日,全国首家“A+H”股城商行顺利完成A股IPO。此前,郑州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于7月27日核准郑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IPO总计不超过6亿股。

    郑州银行华丽蝶变
    郑州银行华丽蝶变

    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为59.22亿股,发行后的无限售条件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流通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0.13%。根据公告,郑州银行9月7日开始申购,9月11日按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与初步配售数量,缴纳新股认购资金,于今日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002936。

    中原腹地,广袤延绵。生于斯,长于斯,郑州银行紧跟时代步伐,从上世纪90年代的濒临退市,到2015年的成功香港上市,完成了华丽蝶变。如今,22岁的郑州银行再踏征程,回归A股,正在谱写全新的历史篇章……

    凤凰涅槃 从“退市”到上市的蝶变

    追溯到1981年,郑州银行以城市信用部为起点,变革、发展为48家信用社,于1996年11月,正式合并成立郑州城市合作银行,即郑州银行的前身。

    然而,时至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地方金融环境和自身经营管理等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刚刚成立不足两年的郑州城市合作银行发生了严重挤兑。挤兑后存款仅余38亿元,不良资产高达68.3亿元,一度面临被摘牌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1998年至1999年,在省市政府和人民银行等大力支持下,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成功化解了金融风险,这一历程还被记入中国银行业史册。2000年2月,郑州市城市合作银行更名为郑州市商业银行,当年资产规模83亿元、存款44亿元、贷款53亿元。

    “历尽冰霜春自回。”经过十余载的不懈奋斗,郑州市商业银行于2009年12月正式更名为郑州银行;2011年,郑州银行完成68亿元的增资扩股,主要监管指标明显优化,各项业务突飞猛进;2015年12月,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实现从濒临退市到成功上市的华丽蝶变。

    实际上,自1996年组建以来,郑州银行就将“振兴中原”作为历史使命和责任,积极参与地方重大项目建设,为地方经济转型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发展之路,将打造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三大特色业务作为目标;落实支农支小、精准扶贫等普惠金融服务;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互联网科技手段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综合化经营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郑州银行更是凭借骄人成绩,扛起了“金融豫军”的大旗,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银行业品牌价值500强,为河南地区唯一入围银行;截至2017年底,该行资产规模已近4400亿元,去年全年净利逾43亿元。

    招股意向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一季度,郑州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33.56亿元、40.45亿元、43.34亿元和11.59亿元,其中2017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14%和20.53%。

    近些年,郑州银行取得了诸多骄人的成绩:荣获中国银监会评选的“2015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称号,在2016年《银行家》杂志主办的多项评选中分别获得“最佳金融创新奖”、“2015年度资产规模2000亿~3000亿元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第二名”,在2017年《银行家》杂志组织的“2017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中,荣获“最佳金融创新奖”、“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和“十佳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奖”三项桂冠。

    此外,郑州银行在英国《银行家》“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该行一级资本排名第245位,较2017年上升77位,首次跻身前300强;在中国《银行家》杂志社“2018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中,荣获“最佳金融创新奖”。

    枝繁叶茂“郑银舰队”再启新篇

    成绩之上,郑州银行正不断蓄力,“郑银舰队”已枝繁叶茂。主力军阵营不断扩容,体格更强健。郑州银行逐步实现全省覆盖,下沉至县乡一级网点。截至2017年末,郑州银行除了郑州总行之外,已在南阳、新乡、洛阳、安阳、许昌、商丘、漯河、信阳、濮阳、平顶山、驻马店以及开封等12个地市开设了分行;并且,在河南全省共开设了153家支行和一家专营机构,覆盖了省内主要区域。郑州银行还将根据市场实际情况,不断扩大营业网点数量和覆盖范围。

    多平台联动,郑银系更加枝繁叶茂。郑州银行还发起成立了九鼎金融租赁公司,积极拓展金融租赁业务;并管理中牟、新密、鄢陵、扶沟、确山、浚县、新银郑银7家村镇银行……郑银系兵团蔚然成军,多兵种战斗力迅速提升。

    回顾郑州银行发展,诸多挑战随行,变革路径也为城商行转型提供了实践范本。

    纵观大环境,我国经济增速换挡、发展方式和发展动力转变的“新常态”下,银行业已经告别高增长、高息差、高利润的“三高”时代,旧的“发展红利”正在消失。相较大型商业银行而言,城市商业银行资源禀赋、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稍显短板,如何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竞争是各地城商行的必答题。

    郑州银行作为中原区域老牌城商行,近年来不断发掘“新蓝海”以精准战略赋能“特色郑银”,其战略路径变迁也是城商行错位竞争的路径之一。2004年,郑州市商业银行(郑州银行前身)首个《三年发展规划》制定并圆满完成。在此基础上,郑州银行敲定第一个《五年战略规划》,其战略转型、资本重组和战略引资步伐更疾,旨在将郑州银行建设成为经营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精品银行。

    在外部环境和自身条件的“新常态”变化下,郑州银行再启新篇,明确了商贸物流银行为郑银2016~2020新五年规划的重点。

    特色定位引领中原金融续写华章

    从郑州到北京,700公里,郑州银行在2018年的春天干了一件大事。2018年4月,由郑州银行、中国经济出版社、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成立暨“中国商贸物流银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是郑州银行联合“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金融机构,全国著名物流、电商企业等,与商贸、物流、银行行业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信用评级机构和专家共同发起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组织。此次会议以“商贸物流银行,创新金融发展”为主题,邀请全国22家金融机构,10余家著名物流、电商企业共同参与。

    这是郑州银行以联盟“召集者”身份在全国商贸领域的“首秀”,亦是郑银“走出去”战略的关键一步。

    郑州银行在河南商贸物流领域数十年来的实践经验,已确切证明商贸物流金融的发展将有巨大空间。实际上,近些年郑州银行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基本定位,已经确立了“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三大特色定位,市场竞争力不断攀升。

    商贸金融,打造全国标杆银行。郑州银行完成了“三部两中心”组织架构改造,围绕六大行业,研制全方位解决方案,构建了4大类别、15个子产品的物流金融产品体系,精准对接行业链条。逐步上线多种以科技为依托的数据系统,率先在行业内部发起全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直击商贸物流金融模式痛点,力推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有机融合,构建“金融+物流+电商”强强联合的跨界合作、共享发展新型业态。

    小微金融,做河南金融业典范。2006年以来,郑州银行率先在河南成立了小企业信贷部、小企业金融事业部,以及拥有独立牌照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推出“简单派”小微金融品牌,以“简单”为核心,实现小微信贷电子化;在河南首推个人生产经营性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以及无抵押、无担保、放款快的“小额宝”贷款产品,首批入选河南省科技厅“科技贷”合作银行。创新小微金融“信贷工厂”业务模式;开展平台金融,与腾讯、国美等知名电商开展合作,推出了多种互联网平台产品;不断优化大数据风险自动预警模型,加强了小微产品标准化建设和全生命周期管理。

    市民金融,力争郑州市民生活首选。从日常化运营到品牌化运营转变,郑州银行发布了“奇妙屋”市民金融品牌,针对不同客群,推出定制性理财产品,加快零售转型;郑州银行还增加手机银行功能,推出信用卡“速申”平台、惠生活平台以及契合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科技产品。

    2018年,郑州银行载誉归来,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成为国内首家“A+H”股城商行、河南省首家A股上市行!未来,相信郑州银行将引领中原金融续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