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汽集团副院长孔凡忠:建言四川推进智能产业

    智能汽车作为高新技术综合体,是电子信息技术与传统汽车产业融合的产物。目前,智能汽车也是全球汽车工程领域研究的热点,并被业界视为未来汽车工业增长的新动力。

    孔凡忠推进智能产业
    孔凡忠推进智能产业

    如何促进智能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于9月20日至24日在四川成都举办,会议主题为“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在第十七届西博会前夕,第五届中国智能汽车国际论坛于9月17日在成都召开。会上,多位来自智能网联技术、智能汽车生产研发等领域的从业者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一道,对该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期间,北汽集团研究总院副院长孔凡忠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说智能汽车:难点在于跨界协同

    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等技术在汽车领域广泛应用,在智能汽车不同应用场景融会贯通,将汽车由传统交通工具转变为集人、车、路为一体的技术终端。

    会上,有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智能汽车行业才刚起步,未来该行业对全球汽车产业的拉动或将高达1.9万亿美元。但随着智能汽车的发展,给相关企业带来的困扰也越来越多。

    孔凡忠指出,企业需要应用先进的芯片,同时和供应商、OEM厂商等建立各种各样的关系,“同时,车里面所需要的自动驾驶控制器越来越复杂,研发周期很长,资金投入很大”。

    中国汽车科技研究中心智能汽车研究室暨汽车软件测评中心主任王羽则直言,目前智能汽车行业内主要存在六方面的矛盾:日益提升的自动驾驶水平和目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矛盾,没有测试体系及标准法规的矛盾,日益壮大的社会资本力量与核心技术研发较慢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快的量产落地速度和行业跨界融合程度欠缺的矛盾,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和高科技能力不足间的矛盾,以及行业发展融合方面的矛盾。

    那么,智能汽车行业目前发展的主要难点在哪,是资金还是技术?

    对此,孔凡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的难点其实在于智能汽车需要更多其他行业的跨界协同。

    孔凡忠称,智能汽车现在很“热”,从各个主机厂到零部件厂商再到科技公司等,都在努力推动行业发展和技术应用,但这些都是“点”,要真正形成智能汽车发展体系还需国家来进行统筹规划和协调。

    他还举例称,如智能汽车未来运行的路网设施体系,不是某个行业或某个企业单独就可以构建,它需要国家的统筹规划,集中各行业的力量来建设。未来,这样的“车网”、“路网”就类似现在的国家电网一样,无论是风电、火电都需要上网来一起运行。

    建言四川:制定智慧交通规划 推进产业发展

    谈及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是备受关注的一个方向。

    “在我看来,无人驾驶是个被炒烂的概念,不该提无人驾驶”,孔凡忠如此说,在智能汽车领域有两条线:一条线是互联互通的网络化,也就是车联网领域。据了解,智能汽车在该领域的产品应用来得更快,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新的技术在市场得到应用。

    “还有一条线是自动驾驶或叫智能驾驶,它的终极目标是实现无人驾驶”,在孔凡忠看来,要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还需要很多条件。他举例说,就像飞机,在运行过程中都是无人驾驶的,只有在起飞和降落时才会用到飞行员。而车辆要实现完全无人驾驶需要很多条件,如把现在的路变成智能化的道路,让车辆运行在云轨道,否则想实现完全的无人驾驶是很难的。

    孔凡忠认为,发展“无人驾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从驾驶的辅助到驾驶的高级辅助,再到一些特定区域的自动驾驶。

    此外,在谈及各地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应注意的问题时,孔凡忠表示,各地方应有所侧重。他以四川省为例谈到,四川发展智能汽车要结合自身特点,包括当地零件产业较集聚,同时也是汽车消费大省,来制定相应智慧交通规划并进行产业推进。

    孔凡忠表示,搭建研发平台也非常重要,对智能汽车而言,要研发首先是从整车的集成、架构和标准等方面来入手,而这些架构和标准决定了要选择哪些核心的元器件产业链,这对零部件供应也会有很大的带动。

    “先对产业链做顶层设计,然后对资源进行整合梳理是有必要的。”孔凡忠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