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乐视网中弘股份恢复交易 基本面均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乐视网和中弘股份12日双双完成自查,于今日恢复交易。结合公告口径来看,两公司的基本面均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在经历异常波动后,其复牌走势或“凶多吉少”。

    就在停牌自查前,处在暂停上市悬崖边的乐视网在12个交易日内实现了逆势翻番的惊人之举;深陷债务泥潭的中弘股份则凭借6个交易日内三次涨停脱离了1元以下的危险区。记者查询龙虎榜发现,推动其上涨的主力推手并非机构投资者,而是散户和游资,投资者应谨慎参与交易。

    乐视网:9月底到期债务19.24亿

    乐视网更新的债务情况显示,9月底预计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约19.24亿元,依旧存在到期无法按时兑付的风险。另据公司8月27日公告,乐视网对乐视体育2016年4月入股股东40余方承担的连带回购义务达78.33亿元,其中德清凯佼投资合伙企业已于近日申请仲裁,要求回购义务方共同向其支付股权回购款1.29亿元。

    乐视网债务情况
    乐视网债务情况

    目前,乐视网管理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避免股票被暂停上市。根据公司半年报,乐视网目前的净资产为-4.77亿元,较2017年年报中的6.63亿元大幅缩水,且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根据相关规定,若乐视网2018年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不仅如此,乐视网暂停上市的风险还存在于审计报告中。立信会计师事务对其2017年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乐视网2018年的财务报告仍被出具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亦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从眼下的经营状况分析,乐视网的现金流仍极度紧张。自查结果显示,尽管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已形成部分债务问题的处理计划,但已形成的处理计划并未涉及现金方式偿还,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抵消非上市体系债务。换言之,偿债计划不能解除乐视网因资金缺乏导致的经营困境。

    而上市公司近期唯一的利好——乐融致新增资事项实则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华夏人寿、京东(京东邦能)、腾讯(林芝利创)等投资方已进入乐融致新的股东列表,但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15.33%股权已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增资完成后还存在上市公司失去对其控股权的可能,不排除致使乐融致新无法计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可能。

    记者查询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乐视控股持有的某公司(乐融致新)2618.35万元出资额、乐视影业12.81%股权和新乐视智家(乐融致新前身)3124.53万元出资额相对应股权将于9月21日开始竞拍。根据乐视网此前披露的乐融致新出资比例,本次拍卖的乐融致新出资额与乐视控股的认缴额一致。另需指出的是,即使本次拍卖成功,拍卖所得现金还需先行偿还乐视控股对民生信托合计11亿元的贷款。

    中弘股份:正叫停与加多宝重组协议

    再看凭借连续涨停摆脱“仙股”称号的中弘股份。由于受债务逾期、连带担保,以及2017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弘股份股价自今年8月15日起跌破1元的警戒线,公司股票收盘价长达15天位于1元以下。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绝大多数股票面值为1元),其股票应终止上市。情急之下的中弘股份称8月27日与控股股东中弘集团、加多宝和深圳前海银谊资本共同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但该协议随后遭到加多宝全盘否认。

    根据中弘股份今日披露的最新进展,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正与加多宝协商终止上述重组协议,但该终止协议能否最终签署及何时签署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也正与其他交易方协商推进公司债务重组的其他事项,但该事项的推进须以公司与加多宝签署的托管协议终止为前提。公司表示,新的债务重组尚无实质性进展。

    关于经营情况,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50.97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其中因债务逾期、连带担保债务涉及多起诉讼的金额约30.76亿元。自查公告称,由于资金紧张,公司在建地产项目基本上都处于停工状态,公司经营困难。目前,公司正在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并且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此外,中弘股份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也未发生较大变化。业绩预告称,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亿元,其中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7亿元,原因主要为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2018年大多处于停工状态,融资发生的资金成本费用化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