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提升 毛利率仍保持较高水平

    日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8半年报披露已告一段落,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业绩尤为市场所关注。整体来看,创业板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持续提升,毛利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但业绩同比增速低于A股市场整体。缘何创业板上半年业绩增速出现回落?在业内人士看来,个别公司业绩异常、负债及财务费用上升、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或为主要原因。

    创业板上半年业绩增速
    创业板上半年业绩增速

    不过,短期增速放缓不改长期增长趋势。受访人士认为,一方面,鉴于简单运用合计数、平均数往往难以全面反映公司真实情况,从中位数来看,创业板业绩表现略优于A股整体。另一方面,虽然创业板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同比增加,但从财务稳健性来看,创业板的整体负债率远低于A股整体负债率,安全边际较高。“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业绩还是有不少亮点的。”某资深分析师表示。

    多原因致增速同比下滑

    上证报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5910.67亿元,同比增长19.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合计544.76亿元,同比增长8.13%。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增速放缓。“因为创业板公司整体规模较小,个别公司的业绩波动会对板块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影响。”某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2018年上半年,乐视网亏损11亿元,坚瑞沃能亏损16.7亿元,温氏股份和宁德时代净利润同比分别减少9亿元、9.5亿元。“如剔除乐视网、坚瑞沃能的影响,则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速为13.46%,更甚者,把以上4家公司的影响都剔除,则整体净利润增速为18.32%。”该人士称。

    除了个别公司业绩波动累及板块整体之外,因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造成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和流动性趋紧,对中小民营企业影响颇大。截至2018年6月末,创业板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为41.28%,同比增加7.94个百分点。

    在反映企业融资成本的财务费用支出方面,同期创业板公司整体财务费用支出85.54亿元,占板块整体净利润的15.70%,同比增加46.94%,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增速,更有81家上市公司的本期财务费用支出占净利润金额的50%以上,这在一定程度拉低了上半年度板块的净利润增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财务稳健性来看,创业板的整体负债率远低于A股整体负债率,安全边际较高。

    此外,回款周期变长,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亦是导致创业板业绩同比增速下滑的原因之一。2018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的算术平均数为180天,而上年同期为160天。同期创业板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共计76亿元,同比增加69%,其中,坏账损失同比增加44.9%,存货跌价损失同比增加58.7%。

    成长性体现在多个维度

    业内人士认为,分析创业板成长性不应仅盯住“同比增速放缓”这一指标。“简单运用合计数、平均数往往难以全面反映公司真实情况,中位数则能有效避免少数公司或个别行业极端值的扰动。”有分析师告诉记者,从中位数来看表现略优于A股整体。据其统计,上半年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的中位数分别为19.25%、13.6%,而全部A股的这一数据分别为13.76%、13.02%。

    同时,创业板公司盈利能力指标——毛利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度创业板公司业务平均毛利率为29.17%,与2018年第一季度的30.13%、2017年度的29.50%持平,较2016年和2015年的数据略有下滑,但总体稳定且保持较高水平。另外,从板块产业结构来看,据统计,截至6月末,创业板战略新兴行业的公司共有539家,占板块总数的74%,数量呈进一步上升趋势。

    在创业板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公司分别有204家、73家、79家,占创业板数量近40%,这三个行业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较快。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3.4%,净利润同比增长率21.4%,有6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50%,远超A股整体水平。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30%,行业表现突出。而个别战略新兴行业,如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等受政策影响,业绩则出现一定的下滑。

    “创业板作为创新创业企业聚集地,存在大量新模式、新业态上市公司。新经济公司天然地具有较高的风险,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一定波动。创业板的产业结构代表了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新动能,短期增速放缓不改其长期增长趋势。”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若将时间轴拉长了看,自正式启动以来,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规模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5.5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净利润方面,除个别年份出现下滑之外,大部分时间均延续强增长态势,平均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达9%。

    经营水平提质增效

    作为体现公司经营运行质量的重要维度之一,创业板并购重组也呈现出良好态势。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共有39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筹划了756单重大资产重组。从实施效果来看,截至2017年末,364单已实施完成重组的公司重组完成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3%,净利润同比增长172%。

    具体来看,这些并购重组主要以产业整合升级、上下游产业并购为主,前述364单已实施完成的重组中,有219单属于同行业业务延伸,占比为60%,主要分布在通用设备和专业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生物医药业、节能环保业、传媒等五大行业。

    “总体来看,完成业绩承诺的重组标的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较大,仅以2017年为例,创业板共有159家重组标的完成业绩承诺,占比近七成,前述重组标的2017年向上市公司贡献营业收入约1100亿元、净利润约180亿元,利润贡献率平均为63%。”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关注的股权质押方面,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末,创业板处于平仓状态的质押股票市值占板块市值的比例仅2%。

    在第一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较高的情况下,判断其风险状况还需要结合履约保障比例具体分析。某市场人士就透露,创业板第一大股东场内质押股票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47%,处于较高水平,实际平仓风险较小。“整体来看,创业板质押股票可能被强制平仓的金额较小,对整个市场影响不大。”该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