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建投资逐渐回暖 基础设施信托规模现增长苗头

    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与基建相关的投资正处于逐渐回暖的状态中。在集合信托市场,基础产业领域的投资规模已经出现增长苗头。

    基础设施信托规模增长
    基础设施信托规模增长

    根据用益信托的在线统计,集合信托领域,刚刚过去的一周(8月13日—8月19日),就发行情况来看,集合信托市场上的发行数量较前一周增加了25款,但发行规模却较小幅下降了6.72%,显示发行市场有所趋缓。

    从发行的信托产品投资领域来看,投向金融领域的资金规模为22.93亿元,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资金规模为48.55亿元,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规模为143.91亿元,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资金规模为80.38亿元。

    除了房地产信托“一枝独秀”,仍是吸纳大量资金的去处之外,位居“吸金榜”第二位的基础产业领域近期也显示出升温迹象。记者发现,环比前一周54.06亿元的募资规模,上周集合信托领域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资金规模上涨了48.69%,收益率水平也保持在8.5%以上。8月6日至8月12日那一周,基础产业领域的集合信托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74%,而上一周这一数据为8.64%。

    事实上,基建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已引起各路资金的关注。7月末A股市场的基建板块呈现出集体爆发态势。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基建板块大涨,是资金面叠加宏观逻辑改善共振的结果。而在信托领域,基建投资回暖带动基础产业信托融资需求的增加,使得近期相关产品回暖。

    但也有信托业内分析人士称,整体而言,基础产业信托规模大幅上涨的可能不大,一方面是因为当前的融资需求是受政策影响所致,另一方面多路资金的介入,也让成本较高的信托资金优势或不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