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开展500亿逆回购操作 连续第四日开展逆回购

    8月21日,人民银行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本日无逆回购到期,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500亿元,另外,本周五将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500亿
    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500亿

    总体来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量较为充裕,由于月中缴税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速预期等因素叠加,上周以来,市场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出现较为明显的全线上升,在连续三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流动性净投放后,昨日Shibor涨幅未见明显放缓。

    短端利率在近两周的持续上行后,昨日依旧保持这一态势,隔夜Shibor上涨4.5个基点报2.625%,7天Shibor上涨2.4个基点报2.674%,14天Shibor上涨8.5个基点报2.69%。值得一提的是,持续一周的7天Shibor与14天Shibor倒挂昨日并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14天Shibor与1个月期Shibor出现倒挂。

    近期,市场人士对下一阶段可能面临滞胀压力颇为担心,对此,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表示,无论从供需、外部冲击、货币主义,还是从国内自身的“结构性”因素来看,年内出现滞胀的可能性不大。

    对由此引发市场关注的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目前债市承压,但是应当看到中下游价格存在较大粘性,货币政策对涨的容忍度较提高,所以宽松的流动性仍然不会改变,并认为大幅调整后的债市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