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收盘交易新规正式实施 多数股票平稳收盘

    8月20日,是上交所收盘交易新规正式实施的首个交易日。根据上交所公告,股票交易的收盘价产生方式调整为通过收盘集合竞价产生。收盘集合竞价的时间为14:57至15:00。收盘集合竞价阶段可以申报,不可撤单。

    上交所收盘交易新规昨实施
    上交所收盘交易新规昨实施

    在调整前,上交所股票的收盘价为当日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的加权平均价。有市场人士表示,此前发生过多次个股尾盘最后一分钟股价异常波动的现象,甚至上演“天地板”。以德新交运为例,4月9日,该股尾盘直线拉升,上演“天地板”,全天振幅高达20%。市场人士表示,这样形成的收盘价,很明显不能真实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一些游资甚至以此操纵股价,吸引跟风资金在次个交易日进场后出货。

    调整后,在收盘集合竞价阶段,系统将对已接受的买卖申报一次性集中撮合。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勇表示,从国内外长期经验来看,集合竞价收盘制度具有如下优势:一是收盘价格的确定反映了更多投资者的需求和意愿,使收盘价格更具有代表性;二是有利于避免价格的大幅波动,提高价格的连续性;三是增加了价格操纵的难度,因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价格操纵的发生。

    收盘交易新规中的另一个重大变化是尾盘集合竞价仅接受限价申报,不再接受市价申报。上交所表示,若投资者在该阶段提交市价申报,将会出现申报无效的现象,投资者可能损失收盘阶段的交易时机。

    某大型期货公司研究所所长告诉记者,推行集合竞价主要是担心尾盘大资金有意影响收盘价的情况,集合竞价推出后,将避免尾盘大幅波动。一些日内高频交易可能会提前结束,之前一些策略可能会交易到14点58分,但现在可能会在57分前结束,期指的交易量可能略微降低,但是预计总体影响有限。

    信达期货营业部总经理黄国强表示,期指和现货是相互影响的,股指期货的收盘价定为合约当日交易的最后一笔成交价格,交易机制是T+0,由于目前流动性不足,往往会急涨急跌。上交所实行收盘3分钟集合竞价后,期指市场的收盘价格将相对平稳。

    在对冲交易方面,沪上某投资公司经理表示,运用期指进行对冲交易一般不会等到最后3分钟,因此新交易制度不会对对冲策略产生太大影响。

    从盘面上看,昨日绝大多数股票都平稳收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698.47点,上涨1.11%。上证50期指总成交量较上周五下降1460手至18866手,上证50主力合约升水1.87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