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房地产板块降温 华联控股该不该上演“逼宫”戏?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权威声音也使A股房地产板块进一步“降温”,8月1日,有约10只房地产股跌幅超过了5%,其中就包括近期涨幅相对突出的华联控股。而华联控股此前股价的走强,又多少与二股东对董事长的“逼宫”有关。但从当前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环境来看,华联控股管理层“房地产主业与物业经营良性互动发展”的经营策略似乎并无明显的不当之处,甚至可以说还规避了一些风险点。

    回溯经过,7月9日,华联控股二股东于平在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提议以“对公司发展战略不清、用人不当,严重阻碍华联控股的发展”为由罢免公司董事长董炳根。但情况是,除2017年8月以来的股价表现不佳之外,华联控股在财务指标、公司治理等方面,并未存在二股东所称的糟糕状况。华联控股7月10日公告也澄清说:“公司目前正在迈入良性的发展阶段。”

    华联控股经营业绩
    华联控股经营业绩

    就财务数据看,近两年华联控股的经营业绩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2017年,华联控股实现营业收入39.72亿元,增长83%,实现净利润13.4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在2016年,受益于房地产主业的销售回暖以及资本运营取得的投资收益大增,华联控股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1.72亿元、13.49亿元,分别增长431%、1846%。

    业绩向好,华联控股也结束了长达10年不分红的历史。据公告,华联控股2016年度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达3.42亿元;2017年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达5.71亿元。

    就资产结构看,华联控股近年来也一直保持着稳健运行态势,资产负债率维持在42%左右。相比于房地产同业公司,杆杠率水平不高。特别是随着公司地产业务规模的日益扩大,商业、写字楼、酒店等不同类型的自持物业的体量也在不断增多,实现了房地产主业与物业经营间的良性互动发展。公司目前拥有22万平方米物业资产,2017年租金收入3.61亿元,而有息负债仅6亿元。

    华联控股的这份成绩单,放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其实是比较“得分”的。但董事长究竟为何会突然遭到二股东的“逼宫”呢?“现在赔钱了。”华联控股董事长董炳根日前对媒体回应称,于平的“逼宫”,是与其因误判后市没有抛售导致投资失利有关。

    资料显示,于平于2016年底买入华联控股,其后持续增持,截至今年一季度持股数量为2314.01万股,持股比例为2.04%,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而近一年来,华联控股股价的跌幅较深。初步判断,于平的持股成本已高出当前的市价,其处于浮亏状态。从法律的角度看,中小股东提议罢免董事长或高管层只要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单就股东参与公司治理、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等方面来说,具有积极意义。

    当下,在近4000家A股上市公司中,的确还存在着一些经营不善、公司治理混乱、风险控制不到位,甚至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罔顾中小股东权益等不良行为,仍需要广大中小投资者积极行动维权。于平也曾经当过上市公司高管,在这一点上应较其他普通投资者理解、认识得更深,对如何合法合规地履行相关程序也更为熟悉。

    近日,“逼宫”一事也有了最新进展。7月28日,于平致深交所的公开信曝光。于平称,自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共统计到中小股东(联名)人数约320名,合计持股占比超过12%,本应有资格提请召开股东大会,但是,目前完成办理委托等相关手续的只有百余人,合计持股尚不到5%。而根据《公司法》,当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提出要求时,便应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此外,据华联控股《公司章程》规定,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任免由股东大会以普通决议通过,也就是说,要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华联控股二股东于平“逼宫”要想成功,仍有很多困难。但于平的“逼宫”之举却产生了眼球效应,助推股价上涨。自7月9日于平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来,华联控股最高涨幅近28%,但昨日已快速回落。股价的脉冲效应,是否就是于平“逼宫”想要达到的效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