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家上市银行披露半年度业绩快报 净利保持双位数增长

    A股银行板块近来似乎有些煎熬:上市银行PB(市净率)破净,估值跌至两年低点。就在投资者求解“银行板块怎么了”之时,上市银行业绩及时传出阵阵暖意。

    截至8月1日,6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从各家数据来看,营收持续改善,净利润保持双位数增长,不良率下降,资产质量进一步好转。市场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绩整体回暖,主要在于信贷资源稀缺,定价水平走高,息差企稳。

    净利双位数增长

    自7月以来,已有杭州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吴江银行6家上市银行率先披露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

    上半年银行业绩整体回暖
    上半年银行业绩整体回暖

    从数据来看,上述银行营收改善,净利增速都为双位数,盈利能力十分强劲。6家银行之中,上海银行净利润增速最快,超过20%。该行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7.50亿元,同比增长28.28%;归母净利润93.72亿元,同比增长20.22%。最先发布业绩快报的杭州银行,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23亿元,同比增长26.39%;实现净利30.15亿元,同比增长19.12%。

    招商银行是第一家披露业绩快报的股份行,该行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58.31亿元,同比增长11.4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47.56亿元,同比增幅为14%。对于业绩进一步好转,多位机构分析师认定主要在于息差企稳。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银行分析师许文兵说,今年上半年银行整体表现预计都不错,贷款增长比较快,息差也在回稳。

    上证报梳理了上半年上市银行投资者关系活动中的一些表态。不少银行表示,贷款需求较为旺盛,而信贷资源仍相对稀缺,新投放贷款利率有一定上升空间。6月末,上海银行表示,受定价水平提高和资产结构改善两大因素驱动,净息差已触底回升。

    在业绩向好的同时,上述银行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率进一步下降,同时提高了拨备覆盖率。截至2018年6月末,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不良率低于1%;不良率最高的杭州银行,为1.56%,但也较上年末下降了0.03个百分点。

    在今年银行负债端普遍承压的情况下,上半年这几家银行存款增速表现比较亮眼,负债端压力缓解。其中,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存款增速为双位数,分别为12.85%、10.19%。宁波银行是唯一存款增速高于贷款增速的银行。当然,业绩快报均为初步核算数据,仍需以半年报为准。8月下旬开始,26家上市银行将陆续披露2018年半年报。

    银行忙补充资本

    上证报注意到,近期银行一边忙着发布业绩快报,一边忙着通过各种金融工具补充资本,“补血”热度上升。7月31日,吴江银行正式发行25亿元可转债。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早前一周,张家港行25亿元可转债发行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同在7月,浦发银行拟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用于补充二级资本,目前已获银保监会批复;贵阳银行和宁波银行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拟分别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元和150亿元,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之前,在H股上市的浙商银行已完成发行15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该行目前正在排队A股上市,也要补充资本金。

    严监管环境下,银行表外资产加速回表,部分银行的资本消耗明显加快,达标压力骤显。如贵阳银行,在资产规模扩张较快的同时,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6%、9.54%和9.51%,同比分别下降2.19、1.97和1.99个百分点。杭州银行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3.53%,较上年末下降0.7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