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天财富周斌:资产管理行业将开启美好时代

    针对当前金融服务行业存在的问题,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用长远眼光去看待,在行业回归本源之后,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将开启美好时代。

    中国资行业美好时代刚开始
    中国资行业美好时代刚开始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民间财富大幅增长,资产管理行业有了源头活水,行业得以飞速发展。从当前行业的发展现状看,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居民财富高达122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有望达到150万亿元。

    过去10年是资产管理行业大干快上的10年。周斌认为,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是有特定规律的,该走的路一定要走,资产管理行业最终要回归本源,相关参与方要靠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进行竞争。

    应该看到,资管行业增长的边际效益开始递减,隐含的风险逐步显现。针对刚性兑付、去杠杆、解除资产管理产品的嵌套等情况,监管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资产管理行业迎来统一监管时代。尤其是2018年以来,资产管理新规正式实施,对银行理财业务等进行规范,对于资管行业而言影响巨大。

    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在周斌看来,伴随监管趋严以及行业的正本清源,合规经营的龙头公司未来将有更多的机会。

    根据恒天财富的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底,中国大资管行业总规模为123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规模为30万亿元、信托计划规模为25万亿元、保险资管规模为15万亿元、券商资管规模为17万亿元、公募基金专户和私募基金规模为11万亿元。

    在当前居民财富的投资分配结构中,主要以房产投资和存款为主。从过去5年的变化情况看,居民储蓄率从66%降到了52%,5年后预计会降到46%。周斌认为,接下来很多资金将从此前刚性兑付的产品中撤离,转而投向主动管理型产品,未来5年预计会有5万亿元至8万亿元的存款搬家。

    在周斌看来,我国经济稳步增长,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以及世界上最大的财富管理市场。在行业正本清源之后,资产管理行业的美好时代才刚刚开始。周斌说:“接下来比拼的不是哪家公司刚兑能力强,而是看哪家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强。这其中也包括了公司的风险防范能力、风险处置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