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更多外国投资者或参与A股 有助于优化A股市场环境

    中国证监会7月8日起就《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修改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旨在进一步扩大外国投资者开立A股账户的范围。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外资机构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优化A股市场投资环境,同时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整体对外交流不断扩大的步骤之一。

    A股进一步向海外投资者开放
    A股进一步向海外投资者开放

    荷宝亚太区股票中国研究总监鲁捷对上证报记者表示,A股进一步向海外投资者开放在用意方面与中国发展的大方向吻合。证监会拟增加“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这符合国家政策,因为国家已经注意到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国内政策可能会从单纯的补贴向吸引更多的人才方面转变。

    不过,这也要求有其他措施跟上。他表示,目前A股市场开放具备一定条件,但还涉及一些配套措施。例如外汇方面可能需要相关的配套措施。税收方面,针对外国投资者是制定特别税收政策还是和国内投资者的税收政策一样,这也需要进一步作出考虑。

    对于整个A股市场体量而言,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带来一定的新增资金,但总量相对有限。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和QFII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相比,外国人直接投资A股的体量相对较小,但这会对目前整体投资者结构形成补充,帮助改善投资环境。

    鲁捷也表示,外资持有A股总市值约占A股总市值的2%,相对于机构而言,外国个人投资者能够带来的资金流入相对非常有限。不过,这对于A股市场依然具有重要意义。周浩表示,证监会希望引入更多外部投资者来投资A股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具有长期考量。

    “从目前中国市场的情况看,结构性矛盾突出。因为境内市场以趋势投资者为主,而海外投资者多数选择所谓的价值投资。从这一角度而言,引入外部投资者对于改善中国A股市场目前的投资者结构和投资心态会有帮助。”周浩说。

    从QFII制度到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再到允许外资控股证券及基金公司、酝酿“沪伦通”等,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始终在迈步。周浩认为,资金的境內外交流和联系,目前正处于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因此,吸引外国人来投资A股或者开设A股账户是整体对外交流不断扩大的步骤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