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向降准或将很快落实 降准对股市会有什么影响?

    6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其中提出,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企业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

    定向降准或将很快落实
    降准对股市的影响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对媒体表示,4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运用定向降准工具增强小微企业信贷供给能力,4月17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置换MLF。根据经验,预计央行将在短期内实施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参照4月份,或进行定向降准置换MLF,5月末MLF余额仍高达4.02万亿元。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五项措施,除定向降准外,还包括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下调再贷款利率;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上限提高;减少融资附加费用;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贷款纳入MLF合格抵押品范围等。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重申,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降准对钱袋子有何影响?

    首先,银行的钱袋子又能鼓起来了。银行可以说对这次降准已经期盼已久,虽然距离上次降准才过去两个月时间,但给银行释放的资金估计也用的差不多了。再加上6月又是还债大月,银行有大笔债务需要偿还,所以对资金的饥渴不减反增。央行一旦宣布降准,又能让银行暂时缓口气了。

    其次,对股市来说也是利好。近段时间,A股的走势不尽如人意,两市股指不仅持续走低,更是在6月19日的大跌中创下近两年来最低。如果此次央行宣布降准,对股市来说无疑是吹来一股暖风。虽说降准后释放的资金不会有多少流入股市,但至少可以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况且,降准提振股市也是有先例可循的。在今年4月份降准之前,A股也是出现了一波急跌,当时上证指数创下年内新低。不过就在央行宣布降准之后,股市开始企稳,并在随后走出了一轮反弹行情。虽然最终没能让股市完全走出阴霾,但总算是发挥了一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