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马龙头股配置价值回升 北上资金加速布局

    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市场资金对MSCI成分标的股的关注度也随之不断升温。业内人士预期,受此事件影响,白马龙头股配置价值回升。同时,由于龙头企业马太效应持续增强,白马股长期投资的时间窗口也逐渐打开。

    加速布局MSCI主题相关个股
    加速布局MSCI主题相关个股

    将于6月4日在中国银行、广发基金官网等渠道发行的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发起式基金利用多因子选股策略,挖掘具有稳定阿尔法(Alpha)收益的个股,力争在实现对沪深300指数有效跟踪的基础上,获得稳健的超额收益,为投资者打造一款“聪明的”白马股一揽子投资工具。

    【多因子选股能有效甄别阿尔法收益】沪深300指数是A股市场上最有代表性的指数之一,它由沪深两市中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30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的市值,不仅能够较好地反映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而且汇聚两市优质龙头个股,是整体把握A股市场及龙头股走向的良好投资标的。

    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拟任基金经理赵杰介绍,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的投资目标即是在保证对标的指数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绝对值不超过0.5%、年跟踪误差不超过8%的基础上,实现对指数的有效跟踪,并利用量化指数增强策略,最大化地实现相对指数的超额收益。因此,增强型指数基金不仅具有普通指数基金管理运作透明、不存在风格漂移风险、费率低等优势,而且具有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

    据了解,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将利用多因子选股策略实现上述投资目标。该策略利用数量化的方法,将股票的各种数据转化为量化因子,构建起一个大容量的量化因子池。同时,将量化因子分为七大类,包括偏财务数据的估值、成长、盈利等,以及偏交易数据的反转、技术、关注度等,在寻找稳定的Alpha因子的基础上,通过因子优化和组合优化,构建一个分散的相关性低的超额收益强的投资组合。组合内90%以上的股票为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流动性较好。

    模型回溯结果显示,从2009年至今年4月底,广发基金构建的沪深300增强策略年化超额收益率达到9.5%,年化跟踪误差为5.52%,年度胜率达到100%,即每年均在有效跟踪指数的前提下战胜标的指数,获得正的超额收益。

    【北上资金加速布局MSCI主题相关个股】就市场面和基本面而言,沪深300指数所代表的白马龙头企业正迎来长线布局的良好时间窗,而6月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是主要催化剂之一。

    广发证券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认为,被纳入MSCI指数预计短期内会给A股额外带来约1000亿元的资金。由于主动型基金可能会提前配置,因此4月份已经开始出现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MSCI指数标的股票的迹象。4月北上资金流入MSCI指数标的股票的比例高达89%,明显高于去年二季度至四季度平均占比70%的水平。

    在研究机构看来,MSCI主要成分标的仍然以白马股和蓝筹权重股为主。在经历年初的杀估值后,这类股票风险得到了较为有效的释放。

    赵杰认为,从基本面看,今年经济仍将稳步增长,企业盈利向好的趋势仍能保持。盈利能力强、增长速度快、估值合理的龙头个股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将呈现马太效应,业绩增长好于行业,更会受到市场的追捧。而沪深300指数主要由大中型蓝筹白马股组成,预计2018年净利润增速在两位数以上,同时估值处于最近两年来的低位,因此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资料显示,赵杰为清华大学理学硕士,自2008年以来一直从事量化研究和投资,不仅具有扎实的研究功底,而且投资管理能力也非常出众。他曾在国内领先的券商参与自营账户管理,在保险资管公司担任量化投资经理,历史业绩出色。数据显示,赵杰自2015年4月起管理公开的保险资管产品太平之星量化1号及量化2号。

    自2015年4月至2017年4月管理期间,量化1号收益率14.67%,年化收益率7.18%;量化2号收益率10.99%,年化收益率5.40%。毫无疑问,基金经理出色的管理能力也将为广发沪深300指数增强的收益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