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吴基金:顺势而为控制风险 自上而下精选价值股

    从2016年年中开启的蓝筹和成长股分化行情,在进入2018年后开始逆转。接下来市场风格将如何演绎?在东吴基金联席投资总监兼研究策划部总经理、东吴国企改革基金基金经理付琦看来,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时代,长期看好消费升级、受益于政策发力补短板的行业,以及中国经济版图重新划分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自上而下因势谋动
    自上而下因势谋动

    过去两年来,价值投资成为市场的主流策略,自下而上选股成为多数基金经理的应对之道,仅有少数基金经理依然坚持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付琦就是其中之一。

    在付琦的投资体系中,自上而下的模式是建立一个投资框架,以历史眼光看待当前的时代背景、经济环境、社会发展阶段,再根据不同产品的规模、期限,从不同的时间周期上选择顺应时代背景的行业进行投资。一方面强调预判的前瞻性,去把握事件的拐点;另一方面,预设“我是在信息不完备基础上做投资,我随时可能犯错,因此要随时纠错”的立场。

    付琦坦言,自上而下做好投资并不容易,不仅需要洞察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根据趋势的演进方向顺势而为,同时还需要对市场运行本身有深刻理解,对中国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政策制度环境、历史运行规律等方面有深刻认知。付琦说:“回看市场走势时很容易作出表面化的解读,但是提前正确预判难度很大,历史是潜在万千条路径中唯一成为现实的那条路,所以既需要提高思维深度以提高判断的准确度,又需要不断纠错。”

    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背后,是付琦多年的深入研究。付琦深谙全球金融市场,对不同经济体的不同时代背景、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哪些行业的股票表现突出,了如指掌。做投资十多年来,每天看书、写文章、做笔记是付琦雷打不动的“功课”,电脑里积累了所写的几千篇投资文章。一方面,付琦通过写作来提高思考的效率,把众多的小想法转化为大的体系和策略;另一方面,可以每天零距离贴近市场,以此保持对市场的灵敏度。

    在具体操作中,付琦的目标是“顺势而为、领先一步、控制风险”,前瞻性把握市场趋势,从政策、估值、资金等多个层面去综合预判。在付琦看来,很多市场热点出现之前以及行业面临拐点时,都会提前出现蛛丝马迹。付琦说:“当这些重要的细节信息在朝着对你有利的方向发展时,即使市场噪音再大,你也会知道自己的胜算在提高。”

    【布局结构性消费和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2018年以来,大盘蓝筹股持续调整,成长板块强势反弹。接下来将如何演绎?付琦认为,市场短期仍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2018年是新增长模式的起点,我国经济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在付琦看来,股市出现行情需要两个必要条件:经济增长和金融繁荣。2006年以来的几次行情,金融繁荣是共同基础,经济增长方面只在2015年出现了一次例外,但2015年这种经济增长减速背景下出现牛市的情况未来很难再现。

    对于接下来的机会,付琦主要看好近14亿人口消费能力提升带来的结构性消费机会、受益于政策发力补短板的行业等投资机会。

    具体到选股,付琦认为,首先要符合时代背景,其次要控制风险。付琦说:“历史上的牛股不是因为那个股票牛,而是所处的行业处在了那个时代的风口浪尖上。每个国家的金融市场都存在金融风险,股市整体是受情绪驱动的,经常出现不理性行为,市场上各类投资者又具有各自的优势资源。要避开所有这些风险,仅考虑几个众所周知的主要风险因素是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