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莎普爱思首现负值 “神药”事件影响市值蒸发16亿

    据最新消息显示,莎普爱思首现负值。4月25日晚莎普爱思发布2017年成绩单,受去年年末“神药”事件影响,去年公司主营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同时披露分红派息方案。值得一提的是,昨天尾盘10分钟,莎普爱思股价突然拉至涨停,收盘价为每股15.62元。

    莎普爱思首现负值
    莎普爱思最新股价

    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研发和销售化学制剂药和中成药为主要业务的医药制造企业。公开资料显示,经历了从国营药厂到股份合作制企业再到上市公司的过程,成立已34年的莎普爱思,此前一直依靠单一产品莎普爱思滴眼液的销售额支撑公司业绩。2017年滴眼液产品营业收入达到6.8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超过70%。

    莎普爱思年报显示,受去年年末“神药”事件影响,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38亿元,同比去年减少4.07%,公司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减少46.92%。业绩大幅下降主要是计提了5062万元的商誉减值损失,以及将8357万元的搬迁补偿款转入当期营业外收入。

    市场还关注到,去年第四季度,莎普爱思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为-683.2万元,七年来净利首次转为负值,这是一个重要信号。公司披露,其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强身药业未能完成2017年承诺净利润,致使减值损失5062.65万元,影响了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神药”事件的影响,粗略可以计算出,该事件给莎普爱思去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有1.2亿元。公司股价也受到重创,2017年12月4日,其收盘价为每股22.1元。截至昨天收盘,其收盘价为每股15.62元,市值蒸发16亿元。不过其股价近期已爬出底部,距离今年2月7日的最低价11.01元,莎普爱思的股价涨幅已超过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