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巴巴否认收购乐鑫 50亿控股乐鑫纯属谣言

    据最新消息显示,阿里巴巴相关人士称,收购乐鑫信息科技公司消息不实,纯属谣言。此前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已经以50亿控股乐鑫信息科技物联网芯片公司(上海)有限公司。

    阿里否认收购乐鑫:

    据了解,阿里巴巴对自研AI芯片的建设早有布局。据报道,阿里巴巴达摩院正研发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按照设计,阿里巴巴的Ali-NPU性能,将是目前市面上主流CPU、GPU架构AI芯片的10倍,而制造成本和功耗仅为一半,性价比超过40倍。

    阿里巴巴否认收购乐鑫
    阿里收购乐鑫纯属谣言

    而在产业链方面,在2017年,阿里先后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5家芯片公司。此前有消息称阿里已经收购物联网芯片公司乐鑫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收购乐鑫信息科技公司消息不实,纯属谣言。

    阿里巴巴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近些年来,中国通信产业领域芯片自给率不断提升。但在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更高的一些领域,国产芯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此,阿里将进一步在芯片研发等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有业内人士分析,芯片研发最少需要三到五年才能看到成效,阿里巴巴在资源和人力上的投入或能改变国产芯片现状。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科技巨头都在发力AI芯片,除了传统芯片厂商英伟达、高通、英特尔,还有苹果、谷歌、百度、华为等手机和互联网企业,最近Facebook也传出自研AI芯片的消息。虽然相较而言,中国在芯片方面的技术积累跟美国还有较大差距,但是百度、阿里、华为等巨头的入局,寒武纪、地平线等创业公司的崛起,给了中国的芯片产业带来了新的变局机会,芯片相关概念股还是值得投资者关注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