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普陀山IPO上市最新消息:普陀山旅游已撤回申请

    据普陀山IPO上市最新消息显示,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普陀山旅游)IPO申请已按要求撤回。昨天晚上,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信息,以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方式对此予以明确。

    普陀山IPO上市最新消息
    普陀山IPO申请已撤回

    有分析认为,普陀山作为一个佛教名山,应该与金钱、商业化没有关联,而对于以佛教名山的名义进行IPO更是不可取。但遗憾的是,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目前已有峨眉山、九华山登陆A股市场上市融资,而近期更有普陀山计划IPO上市融资,这让本身具有神圣色彩的佛教名山带有显著的商业化特色,实在有些不妥。

    实际上,无论是已在A股成功上市的峨眉山、九华山,还是计划IPO的普陀山,本身上市的核心并非佛教活动场所本身,而是当地的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然而,对于旅游服务企业来说,本身通过上市融资扩大经营范围问题不大,但若打着佛教名山的名义,甚至直接用佛教名山进行取名,那么就大有问题的。

    从普陀山拟IPO到拟撤回IPO,这本身来自于监管的要求,但更多还是来自于社会舆论的压力。确实,对于佛教商业化、金钱价值观等理念的传播,确实会给佛教名山带来不可小觑的负面影响,而本来神圣的地方,却被戴上了IPO融资的帽子,无疑让普陀山“海天佛国、南海圣境”的美誉大打折扣。

    旅游服务企业希望上市募资固然可以,但关键所在还是不能借用佛教名山的名义申请IPO。或许,更改一下名字再申请,或暂时把IPO计划搁置一下,这也许是一种比较好的策略。上市,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但仍然有大量企业排队申请上市,这说明了A股市场的财富造富效应确实惊人。但对于这一现象的长期存在,本身也是一种不合理、不正常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