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浦东机场旅客量稳居第一 如今枢纽地位稳步提升

    蔚蓝的天空下,位于东海之滨的浦东机场,迎来送往世界各地的飞机。这些年来,浦东机场的国际旅客量一直稳居国内第一。它已成为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门户,是推进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阵地。而运营管理浦东机场的主体——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就位于此。一个春日下午,记者调研了这家荣获“2017年度全球卓越绩效奖”的蓝筹公司。

    上海机场净利同比增长
    上海机场净利同比增长

    “今年是我们登陆资本市场20周年,我们可以说是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伴随着上证报一起发展壮大的。”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贾锐军回顾发展历程,颇有感情。数据显示,自1998年登陆A股市场至今,上海机场累计涨幅逾20倍。累计实现净利润283亿元,累计现金分红74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1%。

    不过,贾锐军心里装着的数据不只有净利润这一项。2017年上海机场实现货邮吞吐量连续十年全球排名第三,浦东机场以仅占上海不到1%的社会资源,为上海贡献了34%的社会价值。2017年,浦东机场还夺得国际机场协会(ACI)全球最佳机场(年均旅客超4000万人次)第2名。一个个持续变好的数据,是浦东机场跨入超大型航空枢纽型机场的见证。

    2012年,48岁的贾锐军由上海机场总经理升任董事长,后兼任党委书记,成为管理这个庞大体系的“一把手”。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贾锐军亲身体会到了党建在大型国企管理中的“奇效”。2018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上海机场党委确立了更雄伟的目标。

    党建,为世界级空港护航提效

    “浦东机场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有很高的定位。”从公司1998年登陆沪市主板市场就担任公司董秘的贾锐军,是伴随着公司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企业管理者。据他介绍,2004年,根据民航总局和上海市政府联合颁布的《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事实上赋予了浦东机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机场竞争的重任,所以,推动上海航空枢纽建设、成就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理想一直是上海机场发展的目标。201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机场调研时强调:“航空枢纽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体现。”

    如今,不负众望的浦东机场,枢纽地位稳步提升:在硬件上,浦东机场拥有4条跑道、2座航站楼、1座在建全球最大单体卫星厅(预计2019年建成投用);吞吐能力上,浦东机场业已成为客货运复合枢纽,已有107家航空公司在浦东机场执行飞行计划,航线通达129个国际(地区)城市和114个国内城市;从衡量枢纽规模的关键指标之一中转率来看,浦东机场多年位居国内机场前列,2017年突破12%。同时经营效益大幅攀升,具备了打造“国内最好、世界一流”超大型航空枢纽的条件。

    但是,随着机场规模的迅速扩大,上海机场的航班放行正常率成为困扰机场管理效率和品质升级的“老大难”问题。贾锐军说:“原因是多方面的:上海机场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拥有4条跑道的机场;而华东空域面积占全国十分之一,管理的航班量却接近全国三分之一,空中交通繁忙程度可见一斑。”在地面,跑道越多,运行越复杂,地面滑行和等待时间就越长……而放行正常率不提高,将一定程度上限制浦东机场业务的增长。

    “其实,承担着服务国家战略的浦东机场,一直都在研究如何破解世界超大型机场的边际性管理顽疾。”贾锐军坦承其中难点:首先,民用空域管理属于华东空管局,地面由机场管理,飞行由航空公司管理;其次,空港社区内逾40家单位互相之间不存在隶属关系,不仅在性质上分为国企、民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而且在行政级别上也天差地别,大到副部级,小到副处级。如何打破行政隶属关系的管理束缚,是解决包括放行正常率等超大型机场边际管理顽疾的关键路径,而在党组织的体系架构内,没有隶属关系障碍,且党建又是国有企业特有优势,于是,机场集团党委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作为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红旗党组织”的公司党委,全情投入。

    2017年4月,上海机场携手民航华东管理局、民航华东空管局、航空公司以及其他运行保障单位,成立了“浦东航班正常运行工作协同指挥平台”,在党组牵头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后再由职能部门执行,即“党建搭平台,行政来唱戏”。起初,机场内部很多人对曾经努力了多年都没能解决的航班放行正常率问题,尝试借道党建联建来解决持悲观态度。但事实让人叹服,2017年,浦东机场航班正常性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全年浦东机场放行正常率升至67.91%,居全国机场第17位,在北上广三大机场中名列第一。其中,2017年第四季度航班正点率超过75%,当年12月甚至高达89.6%。

    至此,党建联建模式创立奇功在上海机场深入人心。2017年,上海机场荣获“2017年度全球卓越绩效奖”。

    党建,撑起上海机场使命担当

    从光大证券到上海机场,上证报党建调研一路走来,发现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特点,对“红色基因”非常重视。“上海机场党建联建之所以能够取得奇效,是‘红色基因’打下的基础。”据贾锐军介绍,机场部分工作人员由部队转业而来,人员的政治意识、政治自觉的基础很好;同时,公司党组织十分重视和一直强化对党务人员的培养。正是因为这个特殊的“红色基因”,上海机场在完成国家使命,服务国家战略中有着自觉的责任担当。

    2017年5月5日,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浦东机场完成首飞;同年11月30日,国产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在浦东机场完成第一次低速滑行任务。这意味着浦东机场区域已成为既是世界级航空枢纽港、又是大型客机制造中心的航空产业高地,这双重身份独步全球。在这个“世界唯一”背后,有上海机场与商飞试飞中心、上飞制造公司等单位始于2016年建立的党建联建紧密合作机制提供的保障。

    至今,浦东机场已连续18年实现安全年,圆满完成了世博会、“一带一路”峰会,以及C919国产大飞机成功首飞等多项重大保障任务。在此过程中,上海机场党委深切认识到党的优势与公司治理优势有机融合的战斗力,提出了将公司党纪工团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纳入《公司章程》中的修订案,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并修订《公司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明确完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的内容、规则和程序,从制度设计上确保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并延伸到公司直属单位。

    党建,引领创新打造智慧机场

    从1998年登陆沪市至今,上海机场给投资者带来了极其丰厚的回报。据统计,从IPO首日算起,上海机场累计涨幅达2036%。股价长牛的背后,既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个大环境的滋润,也与公司持续精进的创新密不可分。

    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未来摆在上海机场面前的新课题依然艰巨。比如,随着2019年卫星厅建成后,浦东机场计划可承接的客流量增至8000万人次,上海机场今后如何为新的城市发展需求提供保障?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上海机场集团勾勒了三大愿景:品质领先的世界级航空枢纽;超大型机场卓越运营的典范;价值创造能力最强的机场产业集团。

    在强大的愿景牵引下,公司党委正紧贴新技术、新应用发展趋势,围绕“互联网+”,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品质机场的科技含量。“我们要利用新科技打造智慧机场、绿色机场。”公司高层如此介绍。

    上海机场有多个“世界第一”正待破茧:力争在2018年底前将机场内上网速度提升至100兆,成为全球上网速度最快的机场;同时借助互联网手段成为无缝导航机场。为此,在上海机场集团的主导下,公司已与业内广泛接触,通过创新,实现服务全过程、全覆盖、无缝隙的实时应用,超前探索流量经济和速度经济,以创新手段提升上海机场价值创造能力。

    贾锐军说,只要我们把好方向定好位、瞄准目标不松懈,就一定能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