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茅台将入股华夏人寿 茅台收购华夏人寿多少股权?

    大摩财经独家获悉,茅台集团可能将参与贵州上市公司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人寿的交易。消息人士透露,茅台集团可能收购华夏人寿5%的股权,这5%股权预计包含在中天金融此前已宣布的交易中,即中天金融和茅台集团联手拿下华夏人寿21%-25%股权。

    传茅台将入股华夏人寿
    茅台可能收购华夏人寿

    中天金融和茅台集团同为贵州上市公司,双方近年来在金融领域的布局多有交集。消息人士称,中天金融接盘华夏人寿的背后是贵州“引金入黔”战略,但中天金融实力略显不足,贵州国企茅台集团加入将增大这笔交易在监管部门审批通过的成功系数。

    中天金融去年8月21日起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半年期满后,今年2月21日、3月21日已连续两次延期停牌一个月。大摩财经注意到,中天金融自2月21日起的延期停牌公告中增加了一段新理由:“本次重大资产购买可能涉及国有企业参与以及国有资产主管部门审批等程序,工作量较大,购买方案需进一步协商及完善”。

    这意味着,中天金融收购华夏人寿股权的最新方案中确实有国有企业介入。中天金融去年11月一纸公告震动市场:其宣布将从华夏人寿的两家股东手中合计收购21-25%股权,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交易金额不超过310亿元。

    华夏人寿长期被视为明天系旗下重要金融企业,保费额一直排名行业前几。在几年前保险业狂飙、保费快速增长年代,华夏人寿以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而著称,2016年其持有40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去年11月,华夏人寿增持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至4.13%,与一致行动人东方集团合计持股达7.05%,成为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仅次于安邦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