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管新规落地在即 资管新规对债市有什么影响?

    近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俗称“资管新规”)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这意味着打破刚兑,过去保本保收益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向净值化转型转型近在眼前。

    资管新规落地在即
    资管新规即将落地

    业内专家表示,资管新规统一了监管框架和标准,正式确立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未来行业风险将有效释放,影子银行、刚性兑付、多层嵌套等顽疾有望得到根治,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生态和竞争格局将获重塑。

    资管新规对债市的影响:

    此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对债券市场的影响要远大于股票市场,对于股票市场而言,短期内或许确实会面临入市资金减少的现象,但相信减少幅度很小,长期来看,市场规范程度提升,依然可以理解为利好市场。

    资管新规第十九条提出,资产管理产品应当设定负债比例(总资产/净资产)上限,同类产品适用统一的负债比例上限。每只开放式公募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40%,每只封闭式公募产品、每只私募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200%。计算单只产品的总资产时应当按照穿透原则合并计算所投资资产管理产品的总资产。

    因此,资产管理产品的持有人不得以所持有的资产管理产品份额进行质押融资,放大杠杆。此外,个人不得使用银行贷款等非自有资金投资资产管理产品,资产负债率达到或者超出警戒线的企业不得投资资产管理产品,警戒线的具体标准由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另行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