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理财可投资基金 股市有望迎新增量资金

    9月28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正式稿发布,即日起施行。与征求意见稿相比,管理办法正式稿在符合资管新规基础上的合理调整的略有宽松,尽早发布,让银行理财业务有章可循,这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股市有望迎新增量资金
    股市有望迎新增量资金

    我国银行理财业务一直发展迅速。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几个月理财业务有回暖的趋势。2018年6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1万亿元,7月末余额为21.97万亿元,8月末余额为22.32万亿元。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资产,占比约为70%;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占比约为15%左右。

    对于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范围规定,现行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制度,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但规定公募理财产品只能投资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正式稿放开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同时,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理财产品投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可以不再穿透至底层资产。

    正式稿明确了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这意味着公募理财产品的资金会给股市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同时公募理财产品也有望获得更高的预期收益,当然也会面临亏损的风险。

    正式稿还提到,下一步拟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监管办法中进一步放开,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市或者通过公募基金以外的其他方式间接投资股票。

    在征求意见稿中,各界比较关注的销售起点和面签要求方面,正式稿规定,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这有利于吸引中小客户,做大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当然,个人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时,还应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面签。客观的说,现在符合规定的理财产品资金入市确实是个好时机。

    在成功“入摩”之后,本周A股又成功“入富”,全球前两大指数公司争相把A股纳入,这说明他们对于A股的信心。中国经济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仍然会保持中速增长。A股的一些优质的上市公司在前期的大幅下跌之后已经跌出了价值,在国内投资者割肉离场的过程中,外资却在坚定的逆向加仓,这说明A股的很多优质个股已经跌出了机会,吸引了外资的关注。

    今年受到内外部利空的影响,A股出现了大幅下挫,已经充分反映了这些利空,甚至有些过度反应。前段时间,特朗普政府宣布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并且对后期加税的项目直接列了一个时间表,这意味着贸易摩擦的利空已经尘埃落定,利空出尽,市场迎来了反转的机会。和我之前的观点一致,三季度完成探底、筑底过程,四季度开始逐步反弹。

    近期,前海开源基金投决会决定全面加仓。在当前市场整个信心比较疲弱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旗帜鲜明地看好A股优质股票,在未来一段时间会逐步地进行加仓。之前有些基金仓位比较低,可能不超过30%,但是现在可能会提到60%,甚至有个别基金会提到90%。

    整体来看,银行理财新规正式落地,监管执行力度和节奏明显放松,有助于修复过度悲观的预期,市场信用环境也有望逐步恢复。根据规定,即使过渡期结束,对于因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银行仍然可以妥善处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银行整改压力,平滑金融市场波动。正式稿允许公募理财产品可投资公募基金,意味着股市有望迎来新的增量资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