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短期市场存量博弈加剧 白马龙头股波动加大

    站在当下时点看短期的A股市场,无论是价值风格还是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都难免有些焦虑。一方面,大多数龙头白马股估值修复已基本到位,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投资逻辑和基本面需要财报和数据的验证,并存在持仓结构的压力;另一方面,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中小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但整体估值并不便宜,市场资金还要迎接大市值“独角兽”的到来,风格角力的任何一方都难有压倒性优势。

    A股进入基本面检验期
    A股进入基本面检验期

    对于短期行情而言,基金经理们谨慎者居多。近期海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不稳定因素,未来资管新规的落地也可能加速对风险资产重新定价,预期流动性会重回紧平衡。

    种种迹象表明,3、4月份将成为基本面的重要检验期。在基金经理们看来,短期需要控制仓位,在不确定性归来的市场中,押注风格不如死守业绩。

    正如业内一位资深基金经理所言,如果对近10年各个行业做一个横向对比,涨幅最大的行业分别是家电、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等。这几个领域几乎涵盖了A股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最能提升社会生产效率的科技行业,以及最能代表消费升级的大众消费品领域,而这些恰恰又是我们长期追求的经济转型最明确的方向。因此,它们不仅是过去10年的代表性行业,也是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重点。

    短期市场存量博弈加剧

    近期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存量博弈特征,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对市场的预判较为谨慎。

    中信保诚基金量化投资部人士认为,3、4月份是基本面的重要检验期,市场可能会出现短期调整。大金融板块基本面及估值均触底,未来边际向好,底仓配置价值高。

    作出上述判断的逻辑在于:其一,海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不稳定因素。其二,近期市场出现经济回暖边际趋缓担忧,2月PMI为50.3%,环比回落一个百分点。其三,外延式并购退潮,同时外延式并购高峰期的业绩承诺将于2018年陆续到期,财务“洗澡”问题使成长股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其四,资管新规即将落地可能加速对风险资产重新定价。其五,预期流动性会重回紧平衡。

    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吴昊建议,短期需要控制风险,3月中下旬进入中小创一季报预披露的密集期,存在业绩风险释放的可能。他表示,他管理的信诚盛世蓝筹在结构上增配了偏成长的电子、计算机、医药,减配了周期股。

    对于未来市场风格的判断,北京和聚投资认为,“低估值+高成长”是市场的主旋律,而非简单地从创业板或是主板的角度来区分。美联储3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当前美股估值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其中包含了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较高预期,不排除在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下,再次引发估值宽幅下调的可能。同时,市场从数据空窗期进入博弈分歧的阶段,也可能是引发市场较大波动的因素之一。

    中欧成长精选策略组负责人王培判断,2018年将是“白马分化、迎接创新、等待成长”的一年。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投资者可聚焦制造业升级的国家战略和消费升级新业态。在这两大领域中,既有白马标的又有黑马标的,需要投资者去寻找更多的子领域和超预期因素,这也是他未来上下求索的重点。

    鼎锋资产认为,进入2018年,A股出现了很明显的风格切换。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与其猜测风格切换,不如把握投资中最简单和本质的东西,即寻找业绩成长的企业以及和其业绩增长匹配的估值。每一次成长股风格的崛起,背后还是来自业绩的改善,是赚取企业基本面增长的钱。

    中长期看,鼎锋资产认为,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劳动力这个因素。伴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高峰的过去,未来经济增长需要依靠劳动效率的提高,而科技创新是提高劳动效率最重要的因素。投资中最大的安全边际来自时代趋势,与其做复杂的风格切换博弈,不如自下而上把握业绩持续增长的企业和行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