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何延期 哪些板块或迎投资机遇?

    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获准延长2年,至2020年2月29日。同时,要求国务院应当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于延长期满前,提出修改法律相关规定的意见。那么,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何延期呢?我们来看看吧。

    股票发行注册制延期原因: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喊了很多年,现在为何要推迟?对此,刘士余表示,这是因为目前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需进一步探索完善。换言之,注册制改革实施的条件还不成熟。

    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何延期
    股票发行注册制延期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注册制的本质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需要司法制度的密切配合。因此,如果没有司法制度的保障,贸然推行注册制,可能给不法企业提供了公开合法的行骗机会。

    当前,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尚不完善。獐子岛扇贝意外死亡事件就暴露了部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存在质量和真实性问题。除了信息披露制度的不健全,实施注册制,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也有待完善。方正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胡国鹏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的采访时指出,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必须要先完善退市制度。

    或对次新板块有所提振

    此前市场人士认为,实行注册制带来的将是新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多,在供应量剧增的背景下,A股现行的估值体系将面临挑战,对短期的市场表现特别是次新板块以及估值偏高的创业板造成较大冲击。而本次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期表明注册制正式实施还将存在一定的过渡期,由此带来的新股发行集中的压力预期短期内得到缓解,在一定程度上有望提振市场情绪。

    从以往来看,2017年在新股发行提速的背景下,次新板块全年跌幅较大,分别开启于2017年年初和8月前后的两轮强势反弹行情,均与IPO短暂降温密切相关。广东辰阳投资基金经理潘怡昌就认为,注册制推出时间表的制定最终还是要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调整。

    目前市场处于相对弱势的状态下,延迟也是符合实际的情况。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期,市场应该早有预期,短期内对中小创、“壳资源”股、次新股会有一定刺激,尤其是对次新股会有所提振,但预计影响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市场风格和政策导向还是价值投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