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实施股票期权计划可能存在哪些问题 对公司有影响吗?

    股票期权是一种不同于职工股的崭新激励机制,它能有效地把企业高级人才与其自身利益很好地结合起来。实施股票期权固然是好的,但也存在问题。那么在我国实施股票期权计划可能存在哪些问题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实施股票期权计划可能存在哪些问题
    股票期权

    我国实施股票期权计划存在问题

    1、在认识上,将股票期权计划与股票奖励计划或股票购买计划以及股票持有计划等同起来,形成对股票期权制度错误理解,对股票期权的实质、特点、实施的条件缺少深刻的、正确的、全面的和科学的认识,基本上处于媒体炒作的层面上,其实股票期权产生的激励机理和激励效果及计划的技术设计与其它的激励方式均存在相当差别。

    实施股票期权计划可能存在哪些问题
    股权激励

    2、在我国股票期权的实践中,无论是股票期权或股票奖励还是股票持有均带有十分强烈的强制性与行政命令色彩,往往搞一窝蜂、下命令、定指标,完全违备了市场经济的原则。其实,股票期权是一种选择权而不是一种义务,利益诱导是股票期权的激励逻辑。

    3、股票期权通常不适应于相对成熟的产业,而在高成长性预期和不确定程度高的新兴企业中推行股票期权的激励效果则较为明显。但是在我国,视股票期权为挽救国企的灵丹妙药,大有不问条件,不搞调查,一哄而上的态势。

    4、一些公司在推行股票期权计划的同时,遇到了经理人和员工的双重质疑。一方面,员工认为这是领导分食国有财产的免费的午餐,增加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另一方面,一些处于传统夕阳行业的企业的经理人也不满,他们认为公司本身存在很多的问题,而股市是一个高风险的投机盛行的市场,持有股票期权的风险太大,而且大部分是经理人自身所不能控制的。这可能对经理人对存在明显的市场操纵行为感到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