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期权好做吗 股票期权和期货哪个好?

    场外个股期权作为较深度的金融产品,其制度设计较大的保障了中小散户的盈利概率,但在期货套利中使用期权有两点需要避免。

    ​第一,避免增加风险,卖出期权而不是期货,会增加投资者风险。如果卖出看涨期权而不是卖出期货,卖出看跌期权而不是买入期货,那么当期货价格大幅上涨,投资者的风险可能急剧上升。如果期货价格急剧上涨,卖出看涨期权就会亏损;当期货价格上涨超过卖出看跌期权执行价格时,卖出看跌期权也会停止盈利。

    股票期权好做吗
    看涨期权

    第二,避免支出大量会浪费掉的时间价值权利金。如果投资者买进平值或虚值的看跌期权而不是卖出期货,其套利的盈利可能性会因为因时减值而被销蚀。取代期货套利唯一可取的期权策略是使用实值期权。

    如果投资者买进实值看涨期权而不是买进期货,买进实值看跌期权而不是卖出期货,常常可以创造一个比市场内和市场间期货套利更具优势的头寸。然而,在实践运用中,并不建议投资者只买进实值到几乎没有时间价值权利金存在的期权。

    因为它取消了使用中等实值期权可能有的好处:如果标的期货价格上下起伏波动,即使期货价差表现不尽如人意,期权套利还是有可能盈利。

    当投资者满足买入与只考虑实值期权两大原则后,市场出现了高波动。此时,期权套利的一侧极有可能变成虚值,套利的性质开始消失,原来的交易头寸变为一个更加接近直接买卖的头寸。

    股票期权好做吗
    看跌期权

    对于投资者来讲,此时需要考虑是继续持有套利头寸还是平仓了结。如果选择继续持有,投资者必须正视头寸中潜在的负面因素,因为这个头寸买进或卖出太多。假设头寸买进过多,如果期货价格下跌,看涨期权就会迅速丧失价值,而看跌期权因为过度虚值而不会获益很多,自然也无法妥善地保护看涨期权。

    此种情境下,保守处理途径是使用实值期权的标的期货为这个期权套保,而更为激进的途径是使用另一侧标的期货来为这个实值的期权套保。我们知道,市场价格波动存在任何可能性,如果两个标的期货价差并没有扩大反而归零,那么对于期货套利投资者来说肯定会亏损,而对于建立期权套利策略的投资者来说,因为中间回补了单边头寸,结果几乎肯定是可以盈利的。

    综合以上分析,交易者应该认识到,股票期权相对于期货是有优势的,但是这种优势性只有在合理运用期权组合时才能体现出来。在利用期权替代期货投机和套保中,隐含波动率、交易成本以及行情判断都是重要考量因素,而在期权替代期货套利中,降低风险两项原则是交易者必须遵守的,同时,投资组合的善后考虑也是十分必要的。

    交易者应该明白,期权是在期货合约之上而不是现货商品之上的期权,当现实市场环境更加适合于建立期货头寸时,期权应充当配角,起到投资组合增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