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级市场剧烈调整 高比例质押公司股价“溃堤”(2)

    另如顺威股份,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蒋九明于1月25日被券商强行平仓了720万股,另据披露,蒋九明的质押比例为98.21%,今年以来,顺威股份已累计下跌了近65%。

    风险临界点上紧急停牌

    继大连电瓷和天夏智慧后,神雾节能也于昨日晚间披露,公司接到控股股东神雾集团通知,因近日公司股价跌幅较大,已质押的股票部分触及了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据披露,神雾集团持有神雾节能3.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83%,其中已质押股份3.367亿股,占神雾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6.36%。神雾环保也发出了类似公告,神雾集团持有神雾环保4.31亿股,质押比例为99.78%。重压之下,神雾节能、神雾环保公告,自今日起双双停牌。

    还有一些近日停牌的公司也被认为与大股东的高比例质押有关。如昨日午间紧急停牌的神州长城,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的5.81亿股中,有4.73亿股已用于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1%,神州长城本周累计下跌了15.2%。另如今日开始停牌的银邦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1.47亿股公司股份,占比17.91%,已质押了1.2亿股,质押比例为81.55%。

    昨日跌停的和佳股份也于晚间宣布停牌。昨日午间,公司曾披露,因资管计划管理方安信乾盛通知“安信乾盛浙银钜鑫3号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即将到期且无法续期,持有人郝镇熙拟委托安信乾盛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该计划所持有的公司股票146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6%。郝镇熙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之一。日前,另一名控股股东蔡孟珂也曾解除质押了1293万股,两人的质押比例分别是82.78%和85.68%。

    有券商研究员分析,尽管监管部门一直在呼吁“降杠杆”,但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东仍维系着较高的杠杆比例。据国金证券统计,截至1月31日,两市质押比例超过60%的公司仍有51家,质押比例超过50%的公司有126家。这些高比例质押的公司背后,实际控制人中不乏一些知名的资本运作高手,如九鼎投资,公司大股东中江集团于2017年12月6日进行了一次补充质押,整体质押比例达97.86%。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