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油拟发行可交换债 今年首个公募EB引市场关注

    昨日,2018年首个公募可交换债(EB)发行吸引了众多市场目光。中国石油集团公告称,拟公开发行200亿元可交换债,债券简称18中油EB,债券代码为132015。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可交换债的信用等级为AAA,符合进行新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基本条件。该债券发行期限五年,初始换股价为每股9.38元。此次发行网上申购日为2月1日,网下发行期限为2月1日至5日。

    这是时隔一年后,中国石油集团再度发行以中石油A股为标的的可交换债。转债市场将首度出现两只同时挂钩中石油A股的公募可交换债。目前已经上市的品种为17中油EB。在本次发行前,中国石油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30亿元至160亿元,同比增长165%至203%。

    中石油拟发行可交换债
    公募可交换债发行

    “扣非”后的净利润增幅更大。公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20亿元至250亿元,同比增长835%至949%。由于近期可转债市场火爆,不少资金对于此次公开发行可交换债十分关注,毕竟中国石油业绩十分亮丽。

    “此次发行既考虑了市场对于转债类型产品的需求,公司又有不错的业绩,因此比较符合资金的偏好。”一家金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但对于市场而言,最大的难点是,究竟是申购18中油EB新券更划算还是在二级市场购买17中油EB更有价值。

    昨日,中国石油及17中油EB的跌幅均达到2%,较为弱势。华创证券分析师王文欢认为,结合当前转债市场来看,短期回调可能会导致估值有所下降。目前17中油EB的转股溢价率在5%,如果按此转股溢价率,对应新券价格在104元左右。考虑到此次发行规模较之前增加1倍,叠加近期市场可能调整的因素,估计新券上市价格在102元左右。

    让不少机构担忧的是,从申购到上市,时间上大概率将横跨春节假期,因此,资金占用和市场调整风险更为机构所看重。“若上市前,正股价格出现较大跌幅,不排除有破发可能。毕竟公司股价与原油价格关联性较大。”一家金融机构对此较为担心。

    此外,17中油EB转股价仅有9元,低于18中油EB,因此被不少资金看好。兴业证券分析师左大勇认为,在17中油EB进入换股期后,18中油EB还未进入换股期,如果届时股价有较强表现,17中油EB可能因为条款因素转股,能更多分享股票的成长。不过也机构人士认为,从另一方面看,由于18中油EB利率水平略高,债底高于17中油EB,防御性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