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龙头蓝筹渐次创新高 白马股或转向加速

    周一,沪指止步于11连阳,收出放量阴线,但一线白马蓝筹股依然坚定向上,这是市场的根基。新年伊始,全球股市对经济前景预期乐观,相关经济数据也支持经济景气上升。目前,美股三大指数已摆脱60日均线的牵制而全面加速,欧洲及其他主要经济体股市也全面跟随。外围市场的牛市氛围传导至A股,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强化了价值投资理念。

    白马蓝筹股或转向加速
    白马蓝筹股或转向加速

    近期,从传统消费品(白酒、家电)到大金融及地产,龙头蓝筹渐次创新高。行情驱动力不仅是趋势惯性,也有新的估值提升因素。如消费品龙头的通胀预期,支撑着伊利股份、双汇发展等不断创新高。大金融及地产龙头,既有绝对低估值的优势,也有新一轮投资增长预期。更多的驱动力来自于创新突破,一系列颠覆性技术的商业化,也成为提升龙头蓝筹估值的重要因素。换言之,白马蓝筹股正插上成长的翅膀,股价运行格局从慢牛转向加速。

    近一周,全球最火红的成长主题就是区块链应用。区块链概念对一大批超跌IT股的股价刺激最大,如新晨科技(区块链信用证业务)、安妮股份(区块链版权服务)、深科技(“挖矿机”)等,这种强势效应会不断向其他成长主题扩散。在众多区块链概念股中,最值得我们思考的就是柯达。

    上周柯达宣布推出图片版权平台和柯达币(KODAKCoin),股价应声而起,从3美元飙升至13.28美元(上周五收于9.2美元,市值3.9亿美元)。这样的转型,对柯达而言并不陌生。1883年柯达发明胶卷,随后引领全球感光材料产业达百年多。不过,随着数码技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感光材料产业迅速衰败,2004年柯达停止生产传统胶片相机,2012年申请破产保护。目前我们无法对柯达的这次转型是否成功作预测,但柯达的发展史,带给我们很多投资启示。

    过去10年柯达与苹果的比较,就很典型。2003年柯达股价40美元,苹果股价仅4.8美元。10年后,柯达面临破产,股价不到1美元;苹果因智能手机而重生,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蓝筹股。百年企业,不等于可以投资百年。特别是新兴消费品企业,一旦失去创新能力,就会失去竞争力,就会被淘汰。

    当前,一批颠覆性技术正在大规模商业化和产业化。不管是区块链,还是5G、物联网、新型显示、CAR-T等,在投资相关企业时,投资者不仅要关注公司的创新能力,更要关注创新方向的正确性。

    资源及材料类龙头蓝筹股,如中国石化、中国神华、驰宏锌锗、紫金矿业等,当前最清晰的预期,就是供给端有效收缩,而需求还存在很多变数。今年以来,最有利的就是石油价格进入60至70美元,石化产业链景气度迅速上升,相关产业链个股值得关注。

    总之,一线白马蓝筹股后市有望不断创新高并转向加速上涨。在此基础上,大周期龙头蓝筹也会渐次逆转,超跌成长股的筑底则将是一个温和而长期的过程。当前,上证50指数已突破10年下降压力线,目标指向2015年的高点3494点。虽然短期市场情绪有所谨慎,但白马蓝筹股的投资趋向或将持续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