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 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

    2017年12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结束了前期回落调整走势,环比上升6.5%,除股票估值指数外,其他子指数均出现不同幅度上涨。尤其是去年12月的大盘乐观指数环比上升9.6%,投资者看涨大盘的预期回升。

    投资者信心整体呈回升趋势
    投资者信心整体呈回升趋势

    这是投保基金公司近日发布的《月度投资者信心调查专报》(2017年第12期)中传递出的信息。这期投资者信心调查始于2017年12月28日,截至2018年1月4日,有效问卷回收率达到95.1%。

    调查显示,投资者对国内宏观经济和经济政策的信心有所上升,对海外市场环境的信心上升幅度最大且重回偏乐观区间。投资者对股票估值的信心微降,但依然位于50中值上方。此外,投资者对大盘抗跌的信心增强,对大盘的上涨预期和买入意愿也有所恢复,但总体依然偏谨慎。

    具体来看子指数表现,国内方面,尽管2017年12月制造业PMI略有回落,但仍连续17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上,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明确,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为59.4,环比上升3.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积极信号,强调加强结构性调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的信心达到57.8,环比上升6.4%。

    国际方面,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全球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各国股市整体保持向好趋势,投资者对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信心为54.3,环比上升了12.7%,重新回到偏乐观区间。

    市场方面,去年12月大盘延续了震荡调整走势,同时也呈现出一些积极变化,投资者对大盘抗跌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达到62.3,环比上升4.9%。其中,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下跌10%的可能性“较小”的投资者占40.0%(上月29.2%);认为“可能”的占40.0%(上月43.8%);认为可能性“较大”的占10.9%(上月17.3%)。还有大盘反弹指数达到52.6,环比上升了3.5%。

    去年12月的大盘乐观指数达到53.7,环比上升9.6%,投资者看涨大盘的预期回升。其中,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占比21.8%(上月15.6%);看平的占50.8%(上月50.8%);认为可能会下跌的占15.6%(上月22.9%);另有11.8%(上月10.7%)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预计上证综指在未来三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有24.7%(上月23.9%);44.0%(上月43.8%)的投资者看平;认为可能下跌的占比18.1%(上月20.4%);回答不确定的投资者占13.2%(上月11.9%)。

    此外,投资者买入指数为48.2,环比上升8.6%,不过买入意愿依然属于偏谨慎的区间。其中,在未来三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13.0%;考虑减少资金量的占15.9%;有51.2%的投资者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另有19.9%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