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冲高回落结束连阳 短线关注新出现交易机会

    大盘在11连阳之后终于走出冲高回落走势,但却没有如期出现二八转换行情,这样问题就来了,如果没有后续场外资金接力,市场再持续向上就会变得很难。近期强势的个别题材品种,以及累积较大涨幅的权重蓝筹品种,目前都有一定不稳定因素存在,场外资金这个时候大多也选择观望为主。

    风格转换仍需时间
    风格转换仍需时间

    因此我们认为,大盘没有出现明确风格转换走势前,建议投资者控制住仓位观望为主,耐心等待风格转换确定后,再介入新出现的主流热点品种。

    上证50指数沿5日均线中期向上格局不变,但短期成交量已经明显放大,这个位置恐怕成交量中包含的主动性卖盘已经开始增加,因此短期对于这个放量要保持相对谨慎态度,总体上由于前期高点3038点已经被有效突破,后面回踩仍然有继续强势可能,对于此类品种短期不宜过分追高。

    创业板综指未获得风格转换机会,在主板连续上涨后,该指数再次破底,且成交量明显放大,说明割肉盘正在涌出,这样会延长调整的时间,短期中小创个股筑底还需要时间,暂时不宜盲目重仓去博弈此类个股,等待中期筑底形态完毕后再考虑加大仓位。

    上交所、深交所与中国结算于2018年1月12日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自2018年3月12日起正式实施。显示目前政策上金融去杠杆仍在持续推进,导致短期资金面趋紧或将逐步成为事实。

    本次质押新规限制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融入方不得为金融机构或者从事贷款、私募基金、个人借贷等业务的其他机构或其产品,对融资门槛和资金用途也有更加严格的规定。

    本次新规采取新老划分明确的实施方案,对目前A股市场实际影响不大,但是短期心理影响较大。目前A股整体质押比例超过50%的股票有130只,主要集中在房地产(12只)、医药生物(11只)、传媒(8只)、纺服(8只)、商贸(7只)、轻工(7只)等行业,超比例部分市值合计约2000亿元,业务先到期的融入方将面临无法续做业务的资金链压力,如果减持则对应股票股价可能会承压。

    因此,短期上需要对于上述行业融资较多的上市公司保持高度警惕,同时,由于资金减持压力大,春节后会集中显现,目前操作上要十分谨慎,仓位需要严格控制,仔细查看手中个股近期股份质押情况,避免出现短期黑天鹅事件。

    操作上,中期继续关注大消费、大金融行业白马龙头股的趋势性上涨行情;短线上耐心等待大盘回调到位后关注市场新出现的交易机会。北京博星证券认为,大盘冲高回落,接下来风格转换时间或将延长,操作上谨慎出手,个股切忌追涨杀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