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者结构逐步转变 增量资金持续入市

    随着偏股型基金赚钱效应日渐凸显,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借道绩优基金入市,部分绩优基金规模大幅飙升。业内人士预期,在政策严控炒房以及银行、信托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的大背景下,偏股型基金对居民的相对吸引力正在提升,有望为股市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投资者借道绩优基金入市
    投资者借道绩优基金入市

    2017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演绎“二八分化”行情,公募基金凭借着强大的投研实力,业绩表现亮眼,这与不少个人投资者遭遇亏损形成鲜明对比。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借道绩优基金入市热情日渐高涨。

    据渠道人士透露,去年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只股票型基金在2017年年初仅10个多亿规模,而年末规模已飙升至近200亿元。此外,记者获悉,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权益负责人所管理的基金在2017年年初规模仅4个多亿,而年末规模已经飙升至40多亿元。

    一家业绩整体表现优异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投资者申购基金热情明显提升,该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近期每天都有2至3亿元的净申购。

    事实上,过去10年,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不升反降,业内人士预期,未来这一局面有望改观。据重阳投资统计,200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高达3万亿人民币,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高达40%,10年后的201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仅为1.9万亿,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降至8%。

    重阳投资认为,公募、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市场占比有望得到提升。当前A股自由流通市值为22.7万亿人民币,其中真正直接掌握在个人投资者手中的股票估计在10万亿左右。因此,与其说我国A股散户投资者占比过高,不如说是因为机构投资者发展不够充分。面对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收益率的明显分化,也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将资金交由专业机构打理,从而推动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和机构投资者的占比提升。

    对于后市的投资布局,机构认为,A股市场流动性预期趋于改善,股市的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在多种因素的合力作用下,慢牛行情值得期待。

    随着保险、外资等低风险偏好中长线投资者增量资金持续入市,对低估优质公司的需求有增无减,但优质公司的供给相对有限,供需紧平衡态势难以改变。

    重阳投资认为,除了2018年A股限售股解禁的压力较大之外,IPO常态化也将使部分股票估值承压。不仅壳价格将大幅缩水,平庸公司的估值也会打折扣。同时,在新股发行常态化背景下,股票标的的稀缺性下降可能是一个结构性而且长期化的过程,中大型优质公司稀缺性上升,平庸公司股价在2017年表现低迷,未来反弹空间也将有限。

    博道投资莫泰山认为,目前市场估值水平总体合理,企业盈利温和扩张,可持续性强。此外,投资者结构逐步转变,机构投资人占比缓慢提升。上述种种因素,有望为A股市场的慢牛行情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