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债从追捧变成弃购是怎么回事 发债值得申购吗?

    随着可转债的批量发行,发债从追捧变成弃购,大股东大笔抛售、散户弃购明显增多、转债接连破发等市场乱象频发。那么,发债值得申购吗?下面就随小编来看看吧。

    发债从追捧变成弃购

    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可转债发行出现井喷,总规模逼近千亿元。但在一级市场,投资者对于可转债的热情则呈现出过山车走势。截至2017年12月25日,年内可转债发行规模已达942.31亿元,较2016年全年增长343.40%,且高于过去三年可转债发行规模的总和。

    发债怎么申购
    发债怎么申购

    不仅如此,目前已有18只可转债已完成申购并等待上市,其合计发行规模277.04亿元。此外,另有21只可转债发行已被发审委通过、8只可转债发行获证监会批准,涉及发行规模408.88亿元。

    2017年9月8日,证监会对可转债、可交换债发行方式进行了调整,将原有的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由于不需要本金即可参加申购,一时间,可转债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格局。

    自从9月雨虹转债开启信用申购以来,可转债市场经历快速变化。从雨虹转债开始,第一次信用申购就有超过200万户网上有效申购,转债打新热情瞬间被点燃,网上申购人数快速上升至700万户以上。

    然而,随着大股东的减持,一些可转债上市后的大幅调整,新债出现破发,可转债的市场参与热情快速降温。数据显示,雨虹转债申购户数为261万户,水晶转债的参与户数达到了704万户。

    但直到近期的万信转债,网上申购户数已经降至60万户之下。铁汉转债、万信转债、东财转债中签率逐步提高,依次为0.0594%、0.0807%、0.4036%。而在蓝思转债中,甚至出现了大规模弃购,承销商不得不包销超过6个亿。

    发债申购能赚钱?

    2017年12月1日,久立转2上市交易,以102.77元开盘,开盘后一路下行,最低跌至99.68元,成为可转债信用申购新规以来第一只即首日破发的可转债。此后,首日破发成为一种常态。2017年12月5日和12月11日分别上市的宝信转债和生益转债,上市首日开盘即告破发,并且全天保持低位震荡,始终低于面值100元,中签者首日卖出只能亏钱。

    在频频破发和散户弃购增多的大背景下,散户和可转债还能继续“愉快地玩耍”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可转债的价值与正股的价格正相关,加上在上市公司不违约的前提下,可转债的本金和票面利息是可以保证的,因此,破发的可转债具备一定的“安全垫”,一些破发的可转债还是有投资机会的。小编提醒请谨慎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