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行连平:房地产投资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4日在交银集团“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发布会上表示,房地产投资今年虽然会有所下降,但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预计全年或能实现小幅正增长,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会太大。

    房地产投资会有所下降
    房地产投资会有所下降

    他分析说,新开工和土地成交增速不低将使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大幅下滑,或还能实现5%以内的正增长。

    他认为,在热点城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无疑是下个阶段的重头戏,将接棒成为新开工的“发动机”,可基本抵补棚改新开工减少的部分。在库存周期和供地数量挂钩的政策下,热点地区地方政府还将加大推地。

    此外,他还表示,今年金融去杠杆、企业去杠杆、金融协调监管政策收紧等因素都会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清查利用PPP项目、各类投资基金变相举债,可能限制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影响基建投资。预计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至6.5%左右。

    连平发布会上还表示,尽管短期内房地产税立法完成存在难度,但可分时间批次、分具体方案逐步落地、差别化执行。他建议,在存量房市场占比日趋扩大的重点城市,有基础率先开征或提高税率;以去库存为目标的中小城市,可设置较宽的免征范围或暂缓推行。

    连平认为,“租购并举”将是2018年长效机制的建设重心。建议在人口流入压力较大的城市增加住房租赁供地的同时,把握好商品住房用地供应量,防止形成“变相挤占”诱发地价和房价上涨的局面。地方住房管理部门应加强与互联网及信息服务公司的政企合作,搭建住房租赁的官方交易和服务平台,为房源供给和交易监督提供依据。此外,还可为个人申请租赁住房提供租房补贴、个税抵扣、公积金支付房租等合理的优惠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