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币政策再添新工具 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货币政策工具箱再添新工具。央行12月29日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undefined
    部分银行可动用准备金

    从公布时间、特点和制度安排看,此举既满足了2018年春节期间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也没有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彰显了央行流动性管理更注重预期管理,更趋精准和细化。市场人士测算,此举理论上最多可释放2万亿元的临时流动性,实际则视银行报备申请的情况。

    【范围广、成本低熨平春节前后流动性】在春节前后推出一些特殊流动性安排并非首次。2017年1月,为保障春节前由现金投放形成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央行就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为现金投放量较大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是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具体体现,与TLF作用类似,主要是在春节前后满足现金投放需求以及防范流动性过度波动,不应该被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但是与TLF相比,“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操作对象、成本方面又具有自身的特点,对于平缓流动性有自身的优势。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TLF操作仅针对现金投放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而本次操作对象是现金投放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操作对象范围的扩大更加切合当下市场的流动性需求,是“升级版的TLF”。

    “根据我们的观察,春节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取现需求占全部取现需求或高达90%。对全国性银行开放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可有效缓解机构春节流动性压力,也可有效对冲春节取现等流动性扰动。”中金固收团队指出。

    与此同时,温彬称,使用法定存款准备金而不是从央行借贷获得流动性支持,有助于降低获得“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资格银行的资金成本,提高其向市场融出资金的意愿,这对当前保持流动性平稳、防止市场利率过快上升也会产生积极作用。

    中金固收团队也指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可动用商业银行自身上缴在央行处的准备金,意味着不需要抵押品,解决了抵押券偏紧等压力,而且无需支付额外的资金成本,只需要承担临时使用时1.62%的法定准备金利率的机会成本。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