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币政策再添新工具 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2)

    【最多可释放2万亿临时流动性】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7年第四季度例会指出,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切实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

    从“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制度设计上可以看出,这是央行对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创新和尝试,通过更为科学地管理法定准备金,更加灵活地调节市场流动性,可谓货币政策工具箱里的新工具。明明表示,从操作机制方面分析,央行在量、价和期限三方面调节释放法定准备金,以补充阶段性流动性需求,有利于化解短期内流动性市场摩擦情况。

    那么,这一新型工具可以释放出多少临时流动性?中金固收团队初步测算,全国性商业银行临时支取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理论上可释放的临时流动性规模可高达2万亿,实际则视银行报备申请的情况。

    据明明统计,春节前后公众现金需求较为集中,从春节期间M0的变化来看,2014年至2017年间,公众持有的现金在春节当月分别环比增加1.8万亿、9900亿元、9300亿、1.8万亿,“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对流动性的支持足以应付春节期间的提现需求。

    从时间上看,中金固收团队预计,银行或在2018年1月10日或稍后几日开始报备,1月16日或稍后几日释放这笔临时准备金,加上节假日顺延,这部分资金可以有效跨过春节,从期限上完全覆盖春节前的取现需求和资金滚动需求。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