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行情整体向好 各大房企抢占环京市场

    今年以来,因北京产业外溢、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设立,河北本地房地产企业收获颇丰。

    房企纷纷布局环京地区
    房企纷纷布局环京地区

    此外,从环京各地的土地交易情况来看,全国各大房企在近几年都在河北、天津等环京区域有所布局。

    河北房企受益

    克而瑞提供的《2017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榜单显示,共有14家房企销售收入进入“千亿俱乐部”。而世茂地产、鲁能、阳光城、泰禾年底销售规模力争达到900亿元-1000多亿元,也在全力冲“千亿”目标。

    华夏幸福作为河北省老牌房企,在2016年销售收入首次进军千亿元级行列,在今年9月再次确保了今年“千亿俱乐部”席位。公告显示,华夏幸福2017年1-9月累计销售额达到1000.09亿元,同比增长12.01%,签约销售面积约628.05万平方米。

    在其上半年的开发区域中,重点是固安、大厂、涿州等河北省环京区域。其三季报显示,华夏幸福共持有待开发土地面积555万平方米左右,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河北省环京区域。

    华夏幸福较早地乘上环京市场高速发展的列车,而作为河北省首家通过IPO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荣盛发展也在大手笔攻城略地。

    6月,荣盛发展耗资85.76亿元新增位于廊坊、张家口等地的土地储备,共19宗。这是荣盛发展今年以来拿地状态的一个缩影,中国指数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荣盛发展拿地金额共200亿,拿地面积873万平方米。

    记者注意到,2017年荣盛发展平均每个月约以获取10宗土地的速度布局。业内人士分析到,荣盛在环京地区的大量土地储备,未来也很可能晋级“千亿俱乐部”。除上述两家上市房企,河北省本地的房企隆基泰和在今年也决定借壳通达动力上市。

    对于这些企业的发展,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京地区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这些河北省本地的企业占据地利优势。同样环京地区也是调控重点,未来受政策变动影响可能性较大。

    大房企抢占环京市场

    去年受房地产市场行情的整体向好,大多数房企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业绩,房地产商的规模之战也愈演愈烈。由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各大房企加紧在土地市场攻城略地为规模扩张准备充足弹药,环京区域成为重要战场。

    据了解,已经有一大批开发商在环京地区通过各种方式取得据点安营扎寨,比如万科、碧桂园等。各大房企不断涌入,让这一地区竞争更加白热化。

    国庆节前后,在天津武清区黄庄板块出让的6宗地块中5宗被上市房企竞得。黄庄板块因靠近高铁站,与武清城区接壤,成为最受追捧的板块。根据平均5宗地块的平均价格来算,平均楼面价格在1.25万元/平方米左右,而今年该地区的一手房价格则在1.5万元/平方米左右。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路劲、世茂、金科、金融街、新华联5家上市房企多数为第一次进入武清。纵观整个环京的土地市场,5家上市公司在短时间内集中进入同一板块还是颇为少见。

    新华联董秘杭冠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专注于聚焦一线城市周边的热点地区和经济比较发达的二三线城市。从整体发展来看,公司看好天津市场,特别是与北京接壤的区域。

    对于拿地的方式,杭冠宇表示,除了正常的招牌挂,公司希望通过并购等方式获取一些项目。

    中信建投首席房地产分析师陈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津冀相对北京的产业发展红利比较多,相比于北京高昂的土地价格,环京地区的土地价格相对较低,而且这些地区的交通在完善。从全国来讲,环北京经济圈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这对于大型房企来说颇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