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 提防“老千股”风险

    一年多来的白马蓝筹行情表明,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基于估值和现金回报的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越来越深入人心。不过,海外成熟市场并非完美无缺,“老千股”现象就是海外市场的顽症之一。

    undefined
    海外市场老千股现象

    为何要告诫投资者提防“老千股”风险?关键原因在于,海外成熟市场自2000年之后,无论是美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蓝筹指数和“老千股”走势都出现了极大的分岔趋势,当蓝筹指数迭创历史新高之际,“老千股”走势却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除了美股市场的历史数据值得借鉴之外,我国港股市场的历史数据亦值得借鉴。1970年港股蓝筹指数恒指推出以来,40多年来恒指估值维持在7至20倍PE之间波动,其中1973年3月估值逼近20倍PE,1999年12月估值逼近28倍PE,2007年10月估值逼近25倍PE。

    估值是决定指数高点的关键因素,恒指3次历史高点都出现在20倍PE以上估值高点,1973年3月恒指峰值1774点,1999年12月恒指峰值18397点,2007年10月恒指峰值31958点,显然指数高点都是由估值决定的。现在恒指接近29000点,估值是15倍PE。

    根据海外成熟市场的历史数据统计,我们可以发现,当蓝筹指数估值处于10至20倍PE区间之际,指数震荡攀升步入牛市是大概率事件;当蓝筹指数估值超过20倍PE上限之后,短则数月长则一年,股市爆发“灰犀牛”事件的概率极大。横向和纵向比较A股蓝筹指数估值,可以发现目前A股市场处于全球价值洼地,未来A股蓝筹指数复制道指和恒指趋势的概率极高。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蓝筹指数走牛并不意味着股票会齐涨,不仅美股市场有安然事件的教训,港股市场更是存在着一批“老千股”。港股“老千股”除了仙股特征之外,还有如下基本面特征:首先是大股东多次减持股票变现,其次是大股东喜欢增发或缩股,再次是公司历史上派息很少或基本不派息,最后是公司主业收入凋零但却喜欢跨界购并。

    虽然A股市场尚未出现安然和蒙古矿业这样极限跌幅的“老千股”,但海外成熟市场蓝筹指数和“老千股”分道扬镳的趋势,以及“老千股”擅用题材忽悠散户投资者的炒作伎俩,值得A股投资者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