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资金分歧明显 三大期指合约期现价差分化

    近期,三大期指合约期现价差呈现显著分化,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连续一周处于升水状态,而中证500期指则长期贴水,且贴水幅度不断扩大,显示期指市场资金对于不同现货指数间的分歧明显。

    undefined
    三大期指升贴水迥异

    自12月14日由贴水转为升水以来,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的升水状态已经保持了5个交易日,平均升水幅度为6.21点。过去一周内,上证50指数呈现高位盘整走势,期指合约此时出现升水扩大,显示在经过一段时间整固后,杠杆资金看涨上证50的情绪再度升温。

    上证50期指远期合约升水幅度更为猛烈,显示资金看好现货市场大盘蓝筹股中长期走势。截至12月20日收盘,上证50期指当月、下月、下季、隔季合约分别较现货指数升水4.8点、13.2点、19.2点、30.2点。

    今年10月初,上证50期指也曾出现连续升水现象。此后,上证50指数在保险股及贵州茅台的强势带动下走出一波凌厉的上涨。10月9日至10月17日,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连续7个交易日保持升水状态,平均升水幅度为4.65点,在随后的26个交易日内,上证50指数大涨超过10%。

    代表中小市值个股资金情绪的中证500期指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截至12月20日收盘,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较现货指数贴水41.0点,贴水状态已经持续了48个交易日,且贴水幅度近期呈现扩大趋势。IC下月、下季、隔季合约贴水幅度更是达到79.6点、100.4点、179.6点。

    沪深300期指则处于上述两者之间,4张合约近期全部位于平水附近波动。截至12月20日收盘,IF当月、下月、下季合约分别较现货指数贴水1.5点、6.5点、0.7点,隔季合约则呈现升水2.9点。

    市场人士表示,从当前市场情绪及监管趋势来看,A股“以大为美”的选股逻辑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且还将有持续强化趋势。作为风险与收益并存的杠杆资金,期指市场参与者做多上证50、做空中证500的选择,正是高度顺应了现货市场的发展趋势。

    华泰期货分析认为,沪指自3450点阶段见顶以来,短短一个多月跌幅近两百点,从空间和时间角度来看,调整相对充分。但沪深两市量能并未有效放大,表明市场还是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状态。在存量资金流向权重股的趋势下,建议关注指数调整后上证50期指与沪深300期指的做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