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全面开放 机构比拼跨市场研究能力

    随着A股市场从相对封闭走向全面开放,部分上市公司加速布局全球业务,对于大中型投资机构而言,跨市场研究覆盖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记者日前获悉,已有不少大中型私募基金立足产业研究,在A股、港股及美股三地市场同时布局,从中挖掘优秀的投资标的。

    undefined
    全球视野挖掘优秀投资标的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人士感慨,过去机构间的比拼往往局限于A股,而未来则会在港股及美股等市场上加大投研力度。在其看来,今年一些能够布局港股的沪港深产品无疑占得先机,多数产品收益率遥遥领先。一些私募基金更是在A股、港股及美股三地市场同时布局,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可以预计,未来私募基金的收益率差距将越来越大。

    业内一位券商资深分析师认为,A股的一些上市公司,比如电子、家电、互联网及传媒等行业,从业务布局的角度而言,都在加速全球化,中国公司越来越多地走向全球竞技的舞台。从资本的角度而言,A股、港股、美股都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IPO上市。所以,对于A股部分行业的卖方分析师而言,全球化、跨市场覆盖越来越成为一种必然。

    沪上一家中型私募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一方面外资涌入A股市场,另一方面内地资金加大对港股的布局力度,机构还可以通过收益互换的模式布局美股。因此,今年对于“港股A股化”及“A股港股化”的谈论较多。就长期而言,这的确会改变一些市场特征,因此需要研究员持续进行对比研究。

    长乐汇资本首席投资官张小仁认为,未来投资必须具备国际视野。研究视野的扩大和跨市场的覆盖,才会带来更大的投研价值。在其看来,进行全球研究能够更加清楚地判断出中国真正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而对标美国等成熟市场,也能看清楚哪些行业估值依旧偏低。

    据了解,一些大中型私募基金的产品,已经同时在A股、港股及美股三地市场进行投资,例如高毅资产、弘尚资产等。不过,这种投资模式对于投研团队的能力要求较高,因此在业内并不普遍。

    弘尚资产投资经理谭聪对记者表示,其管理的产品聚焦三地市场,从中挖掘优秀的投资标的。为了减少在不同市场上的博弈,谭聪坦言,其选股会遵循统一的逻辑。首先,基于严格的基本面选股。三地市场获得的基本面信息要相互印证,并且尽量在行业和基本面的右侧进行布局。其次,就三地市场而言,选择的个股需要具备“较好”的估值优势,倾向于选择有特色且相对稀缺的品种。

    由于不可能在每个市场上都有信息上的优势,因此需要把握行业大逻辑,立足于行业研究选股,挖掘从1到N的投资机会。例如,他在A股市场挖掘了安防、LED等领域中全球领先的制造业龙头,在港股中挖掘了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及豪华车等消费升级受益公司,在美股中挖掘了全球领先的社交网络公司及人工智能AI公司。

    展望明年,谭聪表示,依旧看好上述公司,但对于明年的预期收益率需要适当下调。此外,对于三地市场的配置,他认为港股估值最具性价比,目前还处于价值回归的状态。

    另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表示,其管理的产品也是在三地同时布局,目前A股、港股及美股的配置各占持仓的三分之一。据悉,该投资经理在美股市场主要投资了人工智能芯片的英伟达及一些中概股,比如新东方、学而思等。在港股市场则主要投资了腾讯控股及苹果产业链公司。在A股市场,其相对看好电子领域。他认为,不少电子领域的公司已经开始从全球范围获得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