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观望情绪浓厚 大盘中期趋势仍显弱势

    周二,在以保险、银行为首的权重股和区块链、移动支付、5G概念等题材股多点开花的提振下,沪深两市全天震荡上行。其中,沪指成功收复10日均线,进一步逼近3300点。周一小幅下挫的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均反弹逾1%。美中不足的是,两市量能并未有效放大,显示资金观望情绪仍较为浓厚。

    量能不足观望情绪浓厚
    量能不足观望情绪浓厚

    沪深两市的向上攀升趋势在开盘不久后便已确立。保险、银行等权重股率先表现,题材股跟风而上。整体而言,个股涨多跌少,呈现普涨格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96.54点,上涨0.88%;深证成指报11074.99点,上涨1.05%;创业板指数报1798.5点,上涨1%。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达3328.5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继续缩量。

    盘面上,区块链概念强势领涨,飞天诚信、高伟达、四方精创、赢时胜等多股涨停。以保险、银行为首的金融股全天涨幅靠前。除张家港行涨停外,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平安银行等均涨逾4%。5G概念也有所表现,部分个股尾盘迅速拉升,广和通、中通国脉、欣天科技等成功封住涨停板。此外,国产软件、生物识别、次新股、环保工程等板块也表现活跃。

    前一日的上涨主力煤炭、有色和钢铁等周期品表现低迷,新零售、高送转个股跌幅也相对靠前。

    值得一提的是,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已经连续两日呈现净买入态势,累计净买入34.55亿元。从资金流入的标的来看,中国平安、伊利股份近两日的累计净买入额分别达3.76亿和2.02亿元。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京东方A、美的集团和五粮液则获累计净买入均逾1亿元。

    展望后市,华创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在年底调整压力阶段性释放后,未来春季躁动行情的空间有望打开。但与此同时,资金面仍有波动,风格切换的力度和持续性不足以吸引配置资金入市。

    申万宏源分析师则表示,如果量能始终不配合,大盘波段反弹后的中期趋势仍可能会偏弱。

    配置方面,华创证券认为,面对短周期的不确定性及流动性波动因素,预计明年初市场行情将沿两条主线展开:一是兼具业绩确定性与市值因子板块,包括保险、银行、地产、电子等行业龙头。二是大众消费板块,包括商贸零售、农产品、食品加工、乳制品等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