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蓝皮书》发布: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8%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日联合在京发布2018年《经济蓝皮书》。蓝皮书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8%左右,增速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实现年初预期6.5%至7.0%的经济增长目标,继续保持在中高速适当的经济增长区间。

    undefined
    中国社科院发布经济蓝皮书

    从三大需求来看,蓝皮书预计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65.1万亿元,名义增长7.0%,实际增长2.6%,虽然增速分别比上年小幅回落1.1个和6.2个百分点,但总体仍然保持了适中较快的增长态势。

    “从结构上看,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7%,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5%,2017年基础设施投资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多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蓝皮书称。

    不过,蓝皮书认为,从2016年1月开始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显著低于政府主导的公共投资增速,而且这两个缺口呈现出进一步扩大之势,虽然2017年民间投资增速将达到5.5%,高于上年3.2%的增速,但依然处于近十年的较低水平,这说明2017年国家出台的相关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虽然有效遏制住民间投资萎靡不振的发展态势,但效果并不理想。

    此外,蓝皮书还预测,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36.6万亿元,名义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回升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0%,增速比上年增加1.2个百分点,总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从出口来看,预计2017年出口(以美元计价)增长6.6%,增速比上年大幅回升14.2个百分点,全年货物贸易顺差为4149亿美元,比上年减少96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