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保监局成立反欺诈机构 建立了反欺诈制度机制

    随着保险行业的蓬勃发展,利用或假借保险合同谋取不法利益的保险欺诈行为时有发生。为此,北京保监局成立了反欺诈专门组织机构,建立了反欺诈制度机制,近年来也特别注重与公安司法机关的合作,构建预防和惩治保险诈骗行为的长效机制,加强反欺诈打击效果。

    保监局建立反欺诈制度
    保监局建立反欺诈制度

    “保险欺诈行为不仅直接侵害消费者合法利益、蚕食保险机构经营利润,而且由于成本的增加间接推高了保险产品价格,如果不进行治理,必将破坏保险市场秩序,动摇保险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根基。”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北京保险业反欺诈已初见成效。2013年,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与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联合设立“北京海淀反保险欺诈中心”,由经验丰富的办案民警和行业协会相关业务人员共同组成工作团队,具体负责涉嫌保险欺诈案件的线索收集、证据整理、会商研判、报案协调等工作。“北京海淀反保险欺诈中心”是北京保险行业与公安机关联动工作机制的新模式,中心成立以来,接受保险行业报案200余件,已破获案件71件,刑事拘留涉案人员122人,涉案总案值500余万元,严厉打击了保险领域违法行为。

    2017年,北京保险行业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事故处合作开展案件线索查询工作,由交管局协助查询涉嫌保险诈骗案件的车辆行驶轨迹、交通事故报案信息、交通事故处理单真伪等,拓宽了保险行业反欺诈手段。

    在此基础上,2017年9月,北京保监局与北京市公安局联合签署了《反保险诈骗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了保险行业与公安机关的反保险欺诈合作。《反保险诈骗合作备忘录》明确,北京保监局与北京市公安局将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合作,一是以打击车险领域保险金诈骗为重点,逐渐延伸至意外险、医疗健康险等领域的保险诈骗犯罪;二是探索在保险诈骗案件高发地等重点区域建立反保险诈骗工作组织,构建打击保险诈骗工作体系;三是建立定期沟通联络和重大案件联合督办等协作配合机制;四是加强保险诈骗案件的报告移送、立案管理和协查配合,加大对保险诈骗的打击力度;五是联合开展反保险诈骗研究、宣传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