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呈现两极分化 三维度挖掘明年投资机会

    2017年A股市场即将收官,这一年市场呈现两极分化的特点:代表蓝筹白马股的上证50、沪深300持续上涨,而代表中小成长股的创业板指“跌跌不休”,价值投资成为市场主流。站在目前时点,如何看待明年的资本市场及选择投资品种,成为每个投资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A股市场即将收官
    A股市场即将收官

    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宏观环境、行业配置、标的选择三个维度自上而下地进行考量和研究,本文从宏观层面谈谈相关研究心得。

    房地产在经历了超级繁荣之后,目前库存去化周期仅达6个月的水平。若假定人口结构不发生大的变化,未来市场对房地产的需求应该是稳定增长,不可能出现大的跳跃式增长。因为过去30个月已经消耗掉相当大数量的需求,未来地产销售将进入较长的下行周期。

    需要指出的是,商品房的需求依赖于地产的新开工情况,而新开工情况依赖于地产商的资金回笼。目前库存虽然看起来很低,但是由于销售下行的基数效应,或导致库存被动上升。就整体而言,地产新开工情况并不乐观,商品房的需求有可能减弱。在供需两弱的情况下,周期股难以像今年一样走出确定性的上涨行情。

    消费作为经济中最稳定的力量,一直受到投资者的偏爱。消费一般跟着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而逐步上升。经过两年多的地产销售高峰,中高端人群的流动性被锁定在房产上,消费力难以快速提升。个人判断,未来消费将呈现两个趋势,一是性价比消费,二是低端消费品的涨价,消费升级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这三年的地产去库存其实是以居民加杠杆的方式实现的。居民是财务硬约束部门,当年购房负担率已经超过85%,已经没有上升空间。预计明年整个去杠杆会从企业部门转向居民部门。

    从利率角度来考量,由于房地产销售增速回落带动居民融资需求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门没有新增的资本开支。因此,融资需求的下降可能比资金供给的下降更快,明年的利率大概率没有上行的空间。

    我们预计,明年的通胀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CPI数据在明年上半年或因为食品的低基数效应同比出现上升。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来自小地产商的资金,以及全球资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配置需求,是边际的增量。

    整体上看,明年乐观的因素是利率和流动性的边际改善,相对悲观的因素是地产销售的下滑带来地产及周边产业链需求的下滑。白马蓝筹股今年迎来的是盈利与估值的戴维斯双击,明年除非业绩增速进一步提升,否则很难赚估值的钱。预计明年A股市场是慢牛行情,对于投资人来说,只有深入研究才能寻找到合适的标的。而明年小票中一些真正的成长股能否走出属于自己的行情,值得投资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