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开展1300亿逆回购 连续第三日维持净投放

    本周至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净投放。12月13日,央行开展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品种700亿元,28天品种600亿元。鉴于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三日维持净投放。

    undefined
    央行开展1300亿逆回购

    进入12月中旬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均采用了7天搭配28天品种的“配方”,以28天期资金补充跨年末的流动性。

    当前,资金面呈现趋紧态势。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基本上行,隔夜Shibor上行3.8个基点,报2.7260%,1个月Shibor上行3.24个基点,报4.4898%。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利率跳升至2.9108%。

    整体来看,今年四季度流动性总量较为充裕。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指出,12月银行缴准和企业集中缴税叠加,同业存单到期规模为年内次高,银行体系资金需求较为旺盛,中旬流动性吃紧。虽然今年财政支出步伐有所提前,但年末财政支出仍有空间;外汇占款虽不至拖累流动性亦无法提供流动性支持;在“削峰填谷”思路的指导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维持流动性总量中性适度为目标,预计年内仍将保持微调操作节奏,稳定资金面水平。随着以上因素逐步消失,下旬资金面有望好转。

    展望明年,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在年末时点流动性水平将有所缓解的背景下,明年一季度的流动性将受到春节时点流动性需求强烈、定向降准落地、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制度实施等关键时点和结构性放量政策的配合,流动性大体将处于有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