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次确认制度防范电信欺诈扣费成效显著

    电子商务基本上都是非现场交易,甚至跨境交易,一旦发生争议,以法律途径解决的成本非常高昂,有必要通过制度设计尽可能将一些已可预见到的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二次确认制度在我国电信领域已执行多年,对防范电信欺诈扣费成效显著。

    undefined
    二次确认制度成效显著

    在一次闲聊中,曾参与电商法讨论的某公说起在某跨境电商平台网站使用免费服务期满未经提示就被扣费的遭遇,于是询问正在研究的电商法中对此有没有规定?电商法能不能管住擅自扣费、收钱的事?回答七嘴八舌,有的说该网站的合同是无效的,有的说一些外企规范合同有效,但可投诉以格式合同条款未提示等为由认定其为霸王条款,等等。我说现在有谁会为了几十几百元扣费而去打官司的呢?但我们有个已证明行之有效的办法来解决这类难题,那就是当年电信行业对定制短信的“二次确认”制度。

    十多年前,很多SP业务公司因定制短信扣费而财源滚滚,一度滋润无比。由于电信用户投诉太多,2006年原信息产业部发布《关于规范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的通知》,确立短信定制须经用户确认方可扣费。定制短信是靠在电信运营商大树下收钱的,用户真正自愿定制的短信能有多少?新规一生效,定制短信就几乎没多少人“定制”了。于是,这个被简称为“二次确认”的制度使短信定制收费一落千丈,那些躺着数钱的公司随即淡出了公众视野。

    在执行“二次确认”制度后,十年来短信乱扣费已大幅降低。遗憾的是,由于网络流量费用日渐水涨船高,如今短信营销成本倒是显得虽然落伍但相对低廉,而有些地方的垃圾短信和短信乱扣费用又有所抬头。治理这种违规行为的文件十一年前就发布了,希望各地通信管理部门能及时履行职责。

    在去年发生了由徐玉玉遭遇电信诈骗猝死引发的网络公共危机事件后,公安部等国家六部门联合发布了反电信诈骗公告,确立了个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24小时后到账等制度,这是我国政策制定开始以规则引导博弈,引导企业产品设计的有益尝试。那么,顺着这个思路,在电子商务法有关电子支付的制度建设中,能否也确立“二次确认”制度呢?电子商务基本上都是非现场交易,甚至跨境交易,一旦发生争议,以法律途径解决的成本非常高昂,有必要通过制度设计尽可能将一些已可预见到的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12下一页